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万人起诉率仅0.3%!四川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实现新突破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03 19:21: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9月2日,记者从省法院获悉,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及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专题会议圆满结束。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共历时两天,会上,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以《创新工作思路  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再上新台阶》为题,汇报了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按照“内外联动、前后衔接、上下融合”的总体思路,巩固发展“眉山经验”,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以射洪市法院为例,近年来,该院推动构建起以党政主导、非诉为主、诉非衔接、专业审判为基本体系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作为人口近百万的县级市,连续5年进入诉讼的民商事纠纷稳定在3200件左右,万人起诉率保持在约0.3%。

  

  坚持源头预防化解

  

  一审收案数同比下降10%

  

  “全省法院坚持内外联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实质化解把“源头预防化解”作为第一亮点,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王树江表示,省法院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省“两办”出台诉源治理指导意见,有效巩固了党委主抓“一盘棋”大格局。全省法院一审收案31.23万件,同比下降10.06%,17个地区呈全面下降态势,最高降幅达23.76%。

  

  同时,全省法院强化“立审执监访”协调联动,着力提升审判质量,最大限度减少衍生案件产生,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达87.59%、97.81%;各类衍生案件收案均呈下降态势,其中再审审查案件降幅高达17%。此外,加强重点领域纠纷预防化解,省法院主动对接省发改委等单位,会签出台建工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意见。


  

  狠抓诉前调解

  

  立案环节化解案件11万件

  

  “推动矛盾纠纷繁简分流、快速化解把'诉非衔接'作为有效抓手,推进解纷环节系统化、集成化。”据王树江介绍,全省法院坚持把非诉讼解纷方式挺在前面,切实发挥各类解纷组织作用,加大委派调解和司法确认力度,推动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全省法院在登记立案环节化解案件11.04万件;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大幅增长,是去年同期的2.15倍。

  

  同时,针对诉调对接不畅等问题,全省法院推动各地健全完善诉讼辅导、先行调解、分流衔接等工作机制,实现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有效对接。此外,全省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程序分流员443名,设立速裁团队433个,配备速裁法官1054名,确保“分调裁审”机制顺畅运行。上半年共办理速裁简案21.57万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至31天。

  

  推行在线解纷

  

  调解成功率达67%

  

  截止8月初,全省法院在线调解案件3.05万件,调解成功1.53万件,成功率69.87%,平均办案时间仅为14天。据介绍,为推动矛盾纠纷就近解决、远程化解,全省法院在全面推行在线解纷的同时,通过打造一站式“解纷服务超市”,在社区、乡村等基层一线设立诉讼服务站和诉讼服务点,把“线上线下融合”作为发力方向,将纠纷及时妥善解决在诉外。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大力协调当地党政加大保障力度,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科学考核、均衡发展;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努力提升调解人员能力水平,保障纠纷多元化解实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改进在线解纷平台、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接受度、认同度,努力开创全省法院多元解纷工作新局面。

  

  》》》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参加了视频会。在他们看来,我省法院在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上做得怎么样?

  

  全国人大代表、十八届共青团中央常委、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苍溪县岫云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君:

  

  对于农村来说,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如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就我们村来讲,引入了矛盾纠纷调解员。村上的一些邻里纠纷,通过村内的乡贤、调解员的调解,可以很快解决,不再需要通过法律诉讼来解决,能够尽可能的把矛盾化解在村内,然后做到矛盾不上交、不转移,实现基层治理的稳定性的同时,也让老百姓有更好的获得感。另外,我们每个村上都有法律服务的专业人员,遇到一些问题我们也可以咨询他们,这样可以让我们基层的老百姓更能够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平时如果不打官司,老百姓离法院其实比较遥远,通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可以让老百姓更近距离的接触、了解法院的一些工作,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全国人大代表、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西南交大博士生导师杨先农: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把过去很多好的办法、做法都归结到一个力度上来,这对整个司法创新、司法制度改革、司法审判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方向。同时,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把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建设作为一个非常好的动能放在里面,给我们的法治工作、法院工作的新动能打造提供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而且,它不是单边地发挥某一个组织的力量,而是尽可能地以法院为中心、以法治为导向,动员社会上能够动员的力量,来解决矛盾纷争问题,我觉得这个思路非常好。此外,我认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中国特色的司法新方案,是枫桥经验的一种升华。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李正国: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极大的方便了诉讼当事人也方便了诉讼参与人,受到了广泛的赞誉。我认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有三个特点:一是功能比较完备,有关的立案、诉讼文书的递交、网上开庭以及网上缴费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非常地方便。二是这种服务非常贴心,它有效地解决了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体现了诉讼服务的温度和速度;三是办案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供,通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案件的分流做得非常好,一些简单的案子可以直接进入到快速审理,对于比较复杂的案子可以精审,这三个特点受到了广大律师和诉讼当事人的赞誉,为此值得点赞。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张力:

  

  基层群众对司法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有些问题是完全有条件解决在基层,只要党政各部门与法院系统紧密合作,把老百姓的需求和一些服务及时解决,让老百姓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就会得到老百姓的进一步拥护。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也感受到法院在为老百姓提供司法服务的理念上有了很大的转变。现在法院主动把服务送达基层、送到老百姓身边,极大地树立了法院的威信,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得到加强,有事希望通过法律得到解决,得到法院的帮助。

  

  全国政协委员、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

  

  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入群众生活,法院在解决涉互联网案件和相关纠纷的同时,也需要更多加强自身的智能化、现代化建设,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规范的服务。我感受到近几年四川法院在最高法的领导和指导下,在智能化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和创新和尝试,采取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举措。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我觉得其最大的好处就是整合了法院的内部资源,以及法院以外的其他机关和组织的资源,特别是加入互联网+的工作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信息壁垒,整合了信息资源,能够更好地化解纠纷,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此外,很多网上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措施,对于当事人来说也节约了很多时间和成本,让当事人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同时也更加规范的诉讼服务。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