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我省法院以“十二大机制”为抓手 强力推动扫黑除恶向长效常治迈进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10 10:22: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者昨(9)日从省法院获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省法院以“六场硬仗”为主攻,“十二大机制”为抓手,坚持“查、打、治、建、督”一体推进,促进审判执行质效显著提升,同时注重源头治理,及时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迈进。

  

  接收线索688条全部移交或核查完毕

  

  在深入开展“六清”行动的同时,全省法院先后研究制定了线索移送、台账管理、要情沟通、提前介入、联席会商、院庭长办案、证据指引、量刑指引、司法建议、大要案件督办、专项督导、定期培训制度等“十二大机制”。

  

  此前,省法院制发《关于规范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提前介入程序的规定》,充分发挥前置引导功能。全省中基层法院会同检察院、公安机关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商机制,就涉黑恶案件办理、线索移送反馈等加强会商研判、协调联动,减少“先诉后补”“边补边诉”等情况,形成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工作合力。联席会商机制的有效运行,促使一大批挂牌督办重大涉黑恶案件顺利妥善审结。

  

  省法院制发了《线索移交办理规定(试行)》,建立了线索移送机制,全面提高核查办理效能。截至8月31日,全省法院排查和接收群众实名举报涉黑恶及“保护伞”线索688条,全部移交或核查完毕,全面完成“线索清仓”任务。

  

  推行“一案一建议”发出司法建议335条

  

  全省法院紧扣“标本兼治”要求,“打”“治”“建”同步推进,持续开展长效制度机制建设,确保专项斗争行稳致远。

  

  在规范执法裁判机制方面,省法院与省监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制发《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案件证据指引》,进一步规范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案件证据的收集固定和审查判断,全面落实了证据裁判标准,保障公正执法、司法。同时,制发《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刑事案件量刑指引(试行)》,为实现量刑公开、公正,统一裁判尺度,精准打击黑恶犯罪提供了明确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每个独立的案件所反映出的具体行业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和行业监管的漏洞短板弱项,省法院还制发了《关于在深入开展“六清”行动中切实加强司法建议工作推动“行业清源”的意见(试行)》,全面推行“一案一建议”和类案建议。截至8月31日,共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35条,276条得到回复,回复率82.38%。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全力攻坚“案件清结”,强化“打财断血”,聚焦“长效常治”,深度参与综合治理,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关键性成果和决胜性胜利,为“中国之治”再创佳绩,为平安四川贡献力量。(夏菲妮)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