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内江中院:坚持“五有八健全”标准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18 16:16:4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18年最高法院部署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以来,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 “六大行动”及25项具体措施,针对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载体不够丰富,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紧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够等问题短板,总结提炼以“五有八健全”为标准,“五规范一构建”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思路,通过三年来深入实施“五大行动”,推进“五型”党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夯基础,明标准,树品牌

  

  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换届改选,9个党支部设置得以全部优化,将院党组成员分别编入7个在职党支部,联系指导支部党建工作。

  360截图20200918162002741.jpg

  建制度,抓规范,重提升

  

  规范机关党组织设置,深化“头雁”培育,7个在职党支部书记均由部门负责人担任,选任优秀青年党员为支委或党小组长,强化能力培养和党性锤炼。

  

  规范党务工作操作程序,围绕“三会一课”、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等内容,制作11个党务工作操作流程并编发至全体党员。

  360截图20200918162029260.jpg

  规范党内关爱激励机制,优先提拔使用优秀党务干部,对生活困难的党员及时申报发放困难救助金。

  

  规范机关党建阵地建设,建立规范标准的“五室一房”,打造机关党建文化长廊,受到了最高法院姜伟副院长、省高院王树江院长的充分肯定,接受兄弟法院、市直机关等170余家单位来院学习交流。

  360截图20200918162143075.jpg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视察党建文化长廊建设

360截图20200918162307268.jpg

  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视察党建文化长廊建设


       规范党建工作档案管理,按照“一册一卡一表一袋”标准,建立党员管理资料和党务工作台账,设立党建工作档案。

  

  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围绕党内会议、民主生活等9个方面制定党建工作制度26项,做到支部日常工作“有章可循”。

  360截图20200918162415491.jpg

  添措施,强引领,重融合

  

  在目标管理制度上添措施,制定《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党支部经常性工作情况检查制度》,不定期对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责令整改。创新制定《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考评办法》,实现“小积分管大队伍”,被指定为全市党员积分管理试点单位。

  360截图20200918162505008.jpg

  在党员教育管理上添措施,10余年坚持把党员入党纪念日作为“政治生日”制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谈心谈话活动,发送电子或纸质“政治生日”贺卡,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上添措施,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为支部规范开展提供指导。第三党支部曾在全省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发言。 

  

  在丰富主题党日活动上添措施,制定实施《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实施办法》,各党支部纷纷“树品牌、育亮点”,形成了“党建+N+e”“党建引领执行先锋”“六融工程”等党建业务双融合的支部工作法,有效破解“两张皮”问题。

  

  在发挥先锋引领上添措施,为树立党员干警挑重担办难案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五好”“五争”“五强”等创先争优机制,评选命名“示范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岗”。在2019年内江地震灾后维稳重建和2020年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干警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下沉一线开展工作,多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市委政法委专项表扬,1名干警被授予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获评“疫情防控最美人物”。

  

  内江中院以党建示范品牌建设带动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程、全员参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表率作用,为深化争创“两个一流”工作奠定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基础。近年来,被评为“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市中院)

360截图20200918162623997.jpg

  

  名词注解

  

  “五有八健全”标准

  

  五有就是有一个凝心聚力的领导班子、有一套严密的党务工作程序、有一个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机制、有一个规范的党建活动阵地、有一套完备的党建工作档案。八健全就是健全目标管理制度、健全学习教育制度、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健全发展党员制度、健全主题活动制度、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健全民主评议制度。

  

  “五规范一构建”内容

  

  就是规范机关党组织设置、规范党务工作操作程序、规范党内激励关爱机制、规范机关党建阵地建设、规范党建工作档案管理,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五大行动、五型党组织

  

  实施文化提升行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志愿服务行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体系完善行动,推进规范型党组织建设。实施品牌促进行动,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实施纪律敬畏行动,推进廉洁型党组织建设。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