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以良法善治杜绝招聘歧视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9-22 17:44: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17日发布《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网络招聘服务提出明确规范。其中一条规定尤其受关注。

  

  根据这条规定,“用人单位向网络招聘服务机构提供的招聘信息,应当合法、真实,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从评论区的留言不难看出,引发网友共鸣的,正是规定中出现的“歧视”二字。

  

  近些年,来自性别、地域等方面的歧视在职场招聘环节难以杜绝。归根到底,招聘歧视所反映出的是职场中的不平等,而这种不平等,不仅严重损害了求职者的切身利益,也与依法治国的理念和精神背道而驰。

  

  在我国,杜绝招聘歧视有法可依。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平等原则贯彻始终。以女性求职者最易遭受的性别歧视为例,宪法明确规定,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劳动法也强调,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

  

  今年5月28日诞生的民法典,对公民权利的保障贯彻始终。这种保障既体现在人身权利方面,也体现在财产权利方面。其中,人身权利又包含身份性权利和人格性权利。《民法总则》第一百零九条明确规定,自然人的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而来自于职场招聘中的种种歧视,正是对人格尊严的侵犯,是法律所不容许的。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杜绝招聘歧视,需以良法促善治。希望在征求意见的一个月时间里,有关部门能在落实宪法、民法典精神的基础上,广泛吸收民意,对一些规定进一步细化,使之能够真正落实落地落细。(杨波)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