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内江大力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8-04 16:13:59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扫黄打非”宣传活动现场


 “非法出版物一般质量较差、价格明显偏低、常存在多处折页、脱页的情况……”8月3日,在内江市城东街道钟鼓楼社区,一场“扫黄打非”宣传活动火热开展。


  活动中,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网联委成员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共同组成宣传队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向过往群众悉心讲解实施“扫黄打非”行动的重要意义,以及非法出版物的识别技巧,并普及“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其中,共同抵制“文化垃圾”,远离各类非法出版物。


  社区网格员石希介绍道,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每隔一段时间,他们便会以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大力营造远离、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良好氛围。


  这只是内江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江市大力实施“正道”“新风”集中行动,推行“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五大专项行动,并聚焦出版物市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印刷复制企业、互联网企业、快递运输等重要行业领域,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全面检查书店、印刷复制企业、网吧、影院、KTV等经营单位,为人民群众守护一片“文化晴空”。


  除广泛宣传外,内江还把“扫黄打非”行动与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综治工作等相融合,实现了基层站点管理网格化及信息数据化——


  “扫黄打非”进基层后,在内江大大小小的街道(社区)、乡镇里,巡查监管传播淫秽色情出版物、违禁出版物、网络色情低俗信息、散发非法宗教宣传品、销售侵权盗版图书及音像制品等“黄”“非”现象,已经成为网格员日常工作的重要职责之一。


  借力遍地开花的“雪亮工程”,党委统一领导,网信、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管理和文化执法等部门齐抓共管,市、县、镇、村四级联动,使基层点位数量和分布情况有据可查、可管可控,“黄”“非”现象一露头就被发现,基层文化安全隐患发现难、查处难的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


  “扫黄打非”工作在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团结鼓舞人民群众、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发挥着突出作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镇(街道)“扫黄打非”办公室101个,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1097个,划分基层网格1454个;12个基层网格被评为省级示范点。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扫黄打非”进基层是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的一项重点基础性工作,内江市将继续稳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营造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文化环境。同时,加强基层站点建设和网格化管理,不断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确保涉“黄”涉“非”不法活动有人管、马上办。(邹蕾)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