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浅谈“自媒体平台时代”公安机关新媒体的应用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12 10:50:11 】 【 来源: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一些新兴的自媒体平台走进了公众的视野。随着自媒体平台如井喷式的快速发展,各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行业等纷纷开通官方互动平台,增进与群众交流沟通,扩大宣传效益。公安机关利用新媒体在处理突发事件、网络舆情、警营文化宣传等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笔者仅就“自媒体平台时代”新媒体在公安宣传工作的开发和运用提出个人浅见。


  一、“自媒体平台时代”公安宣传工作中的应用


  (一)从学习效仿到不断创新。“自媒体平台时代”的来临改变了以往仅仅依靠媒体力量宣传造势的历史,自媒体平台“短平快”的传播方式更能迎合当下群众的阅读方式。2013年6月20日“内江东兴公安”官方微博开通,2015年8月3日“内江东兴公安”微信公众号开通,2020年1月10日,“内江东兴公安”抖音官方公众号开通。分局不仅完成了从成立当初的转发热门消息,蹭“流量”,到实现自我推广、满足在线互动服务的转变革新,更在发展中探索着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媒体宣传之路。


  (二)从角度单一到多面展示。自媒体平台的实际应用,是公安机关宣传历史的一次重大突破。曾今,一条符合规范的外宣信息需要从上千上万字的内宣材料中细心提炼,最后起到的实际宣传效果并不突出。现在,通过几张惊心动魄的现场照片或一段真实的几十秒钟视频的展示,不仅能够多点位、多角度的展示公安机关在服务社会、打击犯罪、维稳处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而且,信息内容更接地气、信息传导更直接、信息传播更迅速,能够充分达到吸引众多网友喜爱并关注,使宣传效果事半功倍。


  (三)从“陌生高冷”到迎合群众。自媒体平台在公安宣传工作中的应用,为基层公安机关走向公众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安机关在绝大多数公众眼中很神秘,很“高大上”,觉得公安机关主要职能是侦破大案要案、严打犯罪、清除社会毒瘤。传统意义上的宣传工作是通过邀请媒体介入,通过宣传报道达到公众知晓。而通过自媒体的运维则能将宣传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而达到扁平化的宣传模式即更加快速、更加及时、更加便捷地传播,更便于将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与宣传工作有机结合,最终以群众更易接受的公安形象呈出来,达到宣传效果。


  二、利用自媒体平台宣传造势的遇到的问题


  (一)自媒体平台认识了解不够到位。新媒体的出现从宣传形式上改变了以往仅靠传统媒体的历史,从被动宣传到主动出击,专注于在自身宣传发展上下功夫。目前,很多新闻的爆料以及舆情引导等工作都是在网络上面完成,“微博”、“微信”等渐成“主力军”,通过不断更新内容和当前事实情况,达到更快、更及时反映工作动态的目的。但是,就目前工作推动情况,公安机关在新媒体的应用上存在着诸多不足,没有将其应有的作用发挥出来,也没有将新媒体的资源开发应用到实战当中。探索将新媒体灵活应用于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之中是各级公安机关必须下大力气、下大功夫推动的重点。


  (二)新媒体平台利用不充分。新媒体平台逐渐成为公安宣传的主要阵地,但是必须经过精心包装打造,使其家喻户晓,达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效果。一方面,作为一个舆情引导员的角色,如果没有吸引受众的内容支撑,不仅不会被人认同,更不会被人关注;另一方面,未投入大量精力去完善平台互动效果,仅仅靠内部人员关注评论而不注重被大众关注,就会使内容推广陷入瓶颈,最终导致平台利用不充分。同时,诸多网民喜欢将群众关心的政策性问题、便民举措的实施、新法律法规的落实等问题在网上发布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在这方面公安机关应对处理经验不足,应对网民关注热点处理不及时,难以起到“一极发动、多点响应、全面展开”的效果。


  (三)新媒体信息发布不畅通。目前,针对部门外宣稿件上稿,主要方法是主动对接新闻站点,以签订协议形式,借助平台力量进行推广,推广时,宣传效应好,不推广时,宣传效应差,某种意义上形成了对接了就推广,不对接就不推广的不良循环,造成了一定的人力、财力损失,实际宣传效果也大打折扣。


  三、解决自媒体平台应用发展的初步途径


  (一)做实自媒体应用工作培训。很多“微博”、“微信”管理员都是在维护官方微博的时候来更新自己的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在发布信息的时候缺乏系统归类以及鲜明的主题划分,将发布信息的内容形成方块模式,或者是系列主题模式等进行操作,不能达到广大网民接受并关注的理想效果。因此,管理员必须在前期策划时就要想好如何发布,争取做到主题新颖、内容简洁、通俗易懂等。各级公安机关要适时组织新媒体管理人员利用新民警入职培训、警衔晋升培训、轮岗轮训的有利时机,集中培训,增进县区之间、部门之间在新媒体运营上的交流,扩大新媒体在警营中的影响,提高普及率,形成强烈的自我宣传意识,将新媒体的宣传与工作有机结合。


  (二)加大自媒体自身宣传力度。公安机关工作需要宣传,而自身的宣传平台和渠道也需要宣传。一是主动出击,在发布信息时添加二维码,或者是将新媒体平台的关注方式发布在官方网站上,扩大知晓面。二是增加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员,组建后台管理团队。在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5月1日,分局新闻宣传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部门隶属分局政治处,由2名民警、2名辅警构成,其中平台后台管理员的职责由两名民警担任,轮流值守,定期交流发布信息,实行岗位轮流操作。三是开展警民互动活动,比如开展警营“开放日”、重大安保工作、大型活动现场“微直播”等。适时将分局各部门工作以“微电影”的形式予以展播,不仅可以提升部门民警职业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更能将公安工作整体面貌展现在观众面前,增加观众对公安机关工作的认同感、参与感、自我安全感。


  (三)提高新媒体平台运用水平。新媒体平台在公安宣传工作中的应用解决了一些政策发布靠“吼”的历史。一些重大惠民措施、重大法律法规的实施发布、重大事故的处理意见等最好是第一时间以幽默风趣、接受度高、符合时下热点的形式,通过自媒体平台实施对外发布,这样一来提升了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的知名度,二来信息也得到了快速的传输,三来粉丝、平台关注度也得到了质的飞跃。


  (四)进一步完善新媒体操作管理流程。将工作的成效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适时引进新的技术、经验,拓宽新媒体应用平台。针对本地新媒体平台的建设提供可操作的意见,制定新媒体工作流程,按照一般信息发布和回复、涉警舆情方面信息的发布和回复,领导审批及处理意见的分类等方面,统一工作流程促进新媒体宣传的规范性管理,找到一条适合本地新媒体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五)架设自媒体平台问政桥梁。2019年12月,分局首次尝试进入内江广播电视台直播间,进行现场直播问政,取得良好效果。在今后应用工作当中,可以自行搭建新的互动平台,实事求是的就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逐一解决,达到网络上和谐警民关系的共识。一是定期发布消息,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座谈,提前收集好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可在现场直接作答,畅通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途径。二是将群众所关心问题进行整理,定期将不稳定因素进行甄别,及时向上级领导及主管部门汇报。三是结合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定期、不定期的对群众提出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回访,将没有落实的或者是没有及时处理的下发整改通知到具体部门,真正使新时期下自媒体在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设起实时沟通交流的“桥梁”。


  作者: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民警王煊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