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内江公安: 用“敬业福”守护甜城的“平安福”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20 17:22:50 】 【 来源:内江公安

  1.jpg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忙碌一年的人们都盼望与亲人团聚,守岁迎新。

  

  然而,为让甜城百姓共享欢乐祥和的节日,四川省内江市公安大部分民警都选择坚守岗位,用“敬业福”守护甜城的“平安福”,为千万家庭增添了一道硬菜——“平安”。

  

  交通警察仇丹:

  

  最大的幸福就是平安

  

  2月11日,腊月三十。

  

  早晨7时许,天还未完全放亮。在一层薄雾的笼罩下,甜城大地呈现着一种朦胧美。街道上,只有少量的路人,正赶着回家团聚。

  

  仇丹,内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此时,他和同事,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街面巡逻、疏堵保畅、服务群众……

  

  今年春节,是仇丹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11个春节。

  

  当天,仇丹要从早晨7时工作至2月12日凌晨才结束,中午和晚饭也只能在单位食堂应付。

  

  11日上午,记者见到仇丹时,他正在汉渝大道与甜城大道交会处执勤。因他戴着口罩,无法看清他的脸,但他身上荧光防护衣泛出暖暖的光。

  

  “目前车流量比较平稳,较平常有所下降。”仇丹告诉记者,为确保春节期间辖区道路畅通,大队提前部署,优化警力配置,加大了对一些重要路口、易堵路段警力的投入。

  

  就在记者对仇丹进行采访过程中,不远处,一辆电动自行车因路面打滑,不慎发生侧翻。

  

  见状后,仇丹快步上前,询问车主是否受伤,并安排同事指挥现场交通,避免发生二次意外。

  

  车主是一名女性,在得知其并无大碍后,仇丹帮其将侧翻的电动自行车推至道路边上,并提醒车主骑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女子在拍了拍身上的泥土后,笑着对仇丹说道:“警官谢谢你,祝你新年快乐!”

  

  “也祝你新年快乐,以后骑车一定注意安全!”

  

  上午10时许,道路上车流量有所增大,作为当天的值班领导,仇丹准备驾驶警车到下一个路况查看情况。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义无反顾。坚守是为了更多人的平安。”在仇丹看来,最大的幸福就是平安。

  

  派出所民警汤先:

  

  最大的团圆就是和谐

  

  “警官,太感谢你了,帮忙找到我母亲!”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但以后一定要照顾好老人家,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月10日下午,除夕的前一天。

  

  4名中年男女走进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壕子口派出所时,其中一名女子紧紧地拉着民警的手,流着眼泪,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女子姓高,家住东兴区,她一个劲感谢的民警叫汤先。

  

  据高女士介绍,2月8日上午,她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与父亲从家里外出后,便不知去向。

  

  当天下午6时许,高女士下班回家得知母亲走失后,便组织家人四处寻找,可怎么也没有母亲的消息。

  

  高女士说,母亲55岁了,走失后,他们几乎找遍了整个内江城区。就在来派出所之前,她和丈夫还去打印了寻人启事,准备四处张贴寻母。

  

  “过年了,如果找不到她,这个年怎么过嘛。”寻母心切的高女士说,母亲走失后,她晚上做梦都是在寻找母亲。

  

  由于着急,高女士在母亲走失了24小时后,才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报警求助。

  

  2月10日下午,壕子口派出所民警汤先接到辖区群众报警,一名老人疑似与家人走散。

  

  随后,汤先将老人带回派出所,通过耐心与老人沟通得知,老人姓郭,今年55岁。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汤先查询到了老人家人的联系方式,并立即与其家人联系。

  

  经过核实,汤先救助的老人,正是高女士苦苦寻找的母亲。

  

  2月10日下午4时许,高女士和家人来到派出所,接老人回家,见到坐在派出所里的母亲时,高女士激动地哭了起来。

  

  “妈妈,女儿来接你回家了,我们回去过年!”在感谢了汤先后,高女士及家人搀扶着母亲离开了派出所。

  

  “妈妈,儿子春节又不能回家过年……”汤先说,今年是他从警以来,第4个春节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他觉得最大的团圆就是和谐。

  

  据了解,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壕子口派出所共有民警10人,辅警14人。春节期间,他们将按照勤务要求,坚守岗位,守护辖区社会治安,并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协助开展“四川天府健康通”的推广和“场所码”的使用宣传等。

  

  特巡警鲁云飞:

  

  最大的年味就是坚守

  

  2月10日,腊月二十九。

  

  甜城大地,阳光明媚,灯笼高挂,四处洋溢着新年喜庆。

  

  大洲广场上,一群精神抖擞的人,迈着整齐的步伐显得格外显眼。他们戴着口罩,全副武装,吸引着众人目光。他们就是来自内江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特警。

  

  其中一名特警队员名叫鲁云飞,一个来自河南的帅气小伙。

  

  2014年,当兵5年的鲁云飞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了内江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一名特警。如今,他已是内江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的7个春节中,有6个春节鲁云飞是在内江度过的。

  

  在广场巡逻时,当看到小女孩与父亲嬉闹的场面时,鲁云飞都会多看几眼。他告诉记者,他的女儿今年7岁了,目前与妻子在河南老家过年。

  

  “想回去,但职责所在。”鲁云飞说,在过去的13年里,他仅有两个春节是在家和家人一起度过的,其余时间的春节,不是在备勤,就是在街面巡逻中度过。

  

  鲁云飞的父亲今年55岁,母亲56岁,还有个弟弟,目前在河南当地工作。

  

  因为长时间未见到儿子,2020年的6月和9月,老两口两次专门从河南赶车到内江,希望见见儿子。然而,两次到内江,老人的愿望都未实现。

  

  “因为临时任务,所以两次都没能见到面。”鲁云飞说。

  

  “不,其中一次,算是见了半面。”鲁云飞补充说道,有一次,父母来内江,自己正在执行看护任务,不能外出,外面的人也不能进入,于是他们只能透过窗户玻璃,远远地见了一面。

  

  2021年春节,是鲁云飞在内江工作以来的第7个春节。不能回家的他,早已经对春节“假期”做了安排——值守备勤。

  

  最大的年味就是坚守。

  

  鲁云飞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自己的职责就是守护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人们的安宁。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