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内江这个村“内外兼修”,让乡村更美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3-23 05:19:16 】 【 来源:内江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内江市东兴区白合镇丈雪村,沿途村容村貌整洁卫生,通村公路宽阔平坦,蔬菜大棚蔚然壮观,村民邻里相处和睦……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前不久,四川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命名表扬2020年度省级“六无” 平安村 (社区) 的通知》,对500个省级“六无”平安村 (社区)予以命名表扬,丈雪村名列其中。


  近年来,丈雪村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加强法治和德治,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安全事故风险,连续多年做到了“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

1.jpg

  村务公开


        完善管理制度   及时化解风险


  “以前每年至少要调解50起村民矛盾,过年过节偷盗现象也频繁发生;如今村两委每年调解的村民矛盾不超过5起,小偷小摸现象基本不再出现。”丈雪村党支部书记雷勇说。

1.jpg

  典型人物宣传


       变化源于丈雪村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法,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丈雪村实行了分管镇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组干部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并发放了对应的“连心卡”,活用村民议事会、监督委员会等载体,村务及时公开,村内大小事宜及时解决,党的方针政策也能够及时宣传到位。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丈雪村的村务公开栏上张贴着村民参与制定的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作用下,丈雪村加快进行移风易俗,通过做好“丈雪”精神宣传,树立村级典型人物,推行法治和德治,村民相处愈加和谐。


  “丈雪村干部队伍年轻,工作效率高,党委政府下达的工作完成得很好,每年镇目标考核都是前三名。”白合镇治理办工作人员李正军说,纯洁实干的干部队伍,让丈雪村的管理制度得到了有效落实。


  强化志愿服务   激发内生动力


  去年5月,诸古寺村和临江村合并组成了如今的丈雪村,幅员面积达到了4.7平方公里,下辖12个村民小组,1010户,2249人,管理难度大大增加。


  去年7月,雷勇利用村民陈林在公安队伍工作的经验,成立了“丈雪村志愿者服务队”,志愿队伍有30余人,有完善的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统一服装标识,开展了多起志愿服务活动。


  不久前,志愿者们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白合镇与石子镇交会处的一处树林发生了火情,并迅速向外蔓延,志愿者们立马上山隔离可燃物,利用农具及时将火扑灭,避免了灾难的发生。


  志愿者们与党员先锋队一起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救贫济困等活动,加上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等作用,村里原来的小偷小摸情况不再发生,村民们自觉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困难村民也得到了更多更及时的帮助,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大力发展产业   增强村民信心


  “村治理有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村民的生活条件变好了。”雷勇说,村民兜里有钱了,才会更多地参与和配合村上的工作。


  如今,丈雪村共流转了700亩左右的土地,种植了西瓜、葡萄、蔬菜、天冬等作物,另拥有20多亩的林场。由于大青龙河穿村而过,丈雪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土地租金高,村民们能够获得不错的收益,还解决了100多人的就近务工问题。


  下一步,丈雪村将进一步利用地理优势,积极引进业主,倡导村民返乡创业,利用“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模式,做大做活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强起来。(龙朝阳)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