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一米阳光”心理矫治助力社区矫正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5-05 11:15:5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全面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推进心理矫治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东兴区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矫正和心理危机干预,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东兴区司法局以心理咨询室为载体,创新探索“1+2+3”模式,全力打造“一米阳光”社区矫正心理矫治项目,其工作成绩被四川法治报、内江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12月,该项目被评为全省社区矫正“一县一品牌”。


  心理矫治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可操作性


  社区矫正对象往往因自身犯罪带来的家庭变故、亲人冷落、对矫正的压力与自卑、对前途的向往与焦虑、与人交往时的敌对易怒情绪等等因素,都会引起心理问题,对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疏导矫治,难免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有的甚至可能引发一些不良的突发事件。因此,社区矫正工作首先要了解矫正对象的基本心理情况,通过区司法局社区矫正“55555”工作模式其中“五心”:即“热心接待、细心交谈、真心相待、耐心帮教、诚心扶持”。通过一对一的沟通,了解矫正对象存在的心理问题,二是通过与矫正对象周围的人了解其心理活动,通过与矫正对象的监护人、家人、邻居以及朋友、同事进行座谈,调查矫正对象的工作、生活状态,从中掌握他们的心理动态变化的环境因素,便于制定相应的治疗方案。


  一米阳光心理矫治室建设情况


  一是设立阳光咨询工作室。在东兴区社区矫正中心设置了心理咨询室、沙盘室、阳光图书室等功能室,购置了专业心理测试软件、设备,打造了一米阳光心理矫治文化墙,同时配齐配强专门力量,抽调一名心理学专业人员专职从事心理矫治工作;开设心理矫治“周五课堂”,定期组织全区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培养他们独立做好心理矫治的实际能力,正确识别社区矫正对象心理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和应急处理。二是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东兴区司法局与内江市心理学会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心理矫治力量,建立了63名东兴区社区矫正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队伍,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和运行制度,共同开展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三是开展狱地共建。建立狱地协作机制,积极推行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通过与内江监狱合作,引入监狱心理咨询师进行资源整合,定期开展联席会议、人才交流、团队辅导、个案研判等心理矫治工作。


  一米阳光心理矫治室运行情况


  截至目前,已进行心理测试466人次,开展主题讲座和团体辅导7场次755人次参加,解答心理咨询66人次,推送心理健康知识信息24条,筛查出重点人员16名,开展心理危机干预18人次。东兴区司法局在坚持监管执法严格规范化的同时,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力量,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矫治活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打开“心”墙,重塑生活自信,改变不良行为习惯,完善人格,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