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面对疫情:内江法院“90后”女干警 取消婚礼赴“疫战”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2-23 12:42:4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打破了千家万户团聚的喜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作为一名法院“90后”党员的李甜华,在关键时刻,不怕辛苦,迎难而上,第一时间投入法院一线防疫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jpg

给社区居民打排查电话

  

      取消婚礼  奋战防疫一线


  春节期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十分严峻,正在老家休假并准备婚礼的李甜华接到院里通知:全体干警取消休假,1月26日到岗上班。看到单位微信群上班的消息,李甜华和她丈夫便做了一个决定:取消原定于正月十六的婚礼。作为青年党员,李甜华选择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令她有些感动的是,当夫妻二人做好了这个决定后与父母商量,得到了双方父母的一致赞同;而随即开始通知亲友时,也得到了一致理解,“这个决定很正确,沟通后发现,原来这次事件中大家的防控意识都很强。”她说。


1.jpg

夫妻间的对话

  1月27日,李甜华从老家返回内江后顾不上休息,主动回到单位参加防疫工作,紧锣密鼓地投入到防控疫情工作中,报送政法先锋队名单,向社区居民打排查电话,到玉峰社区和大千社区帮助进出居民开展体温测量、查验登记、劝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共计向人民群众宣传查验劝导140余人次。她还加入了区法院疫情防控宣传组,撰写工作简报,拟稿倡议书,收集防疫视频与图片。


  事实上,李甜华和丈夫对这场婚礼筹划了很久、也期待已久。自2019年下半年这位准新娘就开始忙着拍婚纱,发喜帖,准备婚宴。面对两家父母花时间和心血准备就绪的婚礼,李甜华心中难免遗憾,还有对家人的愧疚,她老公反而安慰她:“婚礼的意义就是希望大家见证幸福,如果亲朋带着担心来,那婚礼也失去了原本的意义。我们的幸福不在于这一刻,而在于长长久久!”


  夫妻同战“疫”


  李甜华的老公是一名乡镇政府公务员,也是一名青年党员,从大年初三开始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上已经二十多天,每天早出晚归,常常加班到深夜。作为妻子的她更多的则是理解与包容,因为她知道乡镇工作的不容易,她要做好的就是照顾好公婆,照顾好自己,做好他的贤内助,让他不再为家里的事情担心,专心工作。她说这段时间,老公对她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晚上不回来吃饭了,你们先吃,我还在村上守”“我今天晚上加班就不回来了。你去小区值勤多穿点,今天冷!”。她说对老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了”“注意安全,口罩戴好。等你回来吃饭”。


  有人说,过日子平平淡淡才是真,今天看似最平常的话语此时此刻却是这对“90后”小夫妻给彼此最大的鼓舞。疫情就是战情,工作岗位就是战场。他们在不同的战场,是夫妻,亦是“战友”!


  战“疫”时期庭审不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院上上下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执法办案不松手。她牢记职责担当,创新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月3日正式上班后,作为法官助理的李甜华按照院里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及相关事项安排的公告电话联系近期开庭当事人。当了解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被告因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按期返回内江开庭,但想尽快解决此事的需求后,她立即向分管院领导和承办法官汇报。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决定采用四川微法院掌上法庭开庭,敲响东兴区法院今年“隔空审案”第一案。庭审开始前,她通过电话一步一步的引导当事人完成在四川微法院上的注册、实名认证、人脸识别,最终进入掌上法庭,完成了掌上法庭“多方视频”审案。同时,她撰写的相关简报信息也被四川在线、四川法制网、内江日报等多方采用刊登。


  工作之余,还抽取时间通过家人群和微信朋友圈,向亲朋澄清谬误、帮助识别谣言,并向他们宣传“戴口罩、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等防疫知识。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像李甜华这样青年党员的平凡故事还有很多很多。17年前那场“非典”,90后是被保护的孩子,17年后这场“新型冠状肺炎”阻击战,90后已经可以扛起这场无声战役的大旗。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