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春节”连轴转 “战疫” 一线的青年法官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02 22:21:4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为居民测量体温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过节计划,举国上下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来袭,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宅在家”就是对国家做贡献,但对于法院人来说,尤其对于法院的青年党员来说,他们的为国贡献是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是争当“逆行者”,冲到最危险的抗疫前沿。在他们中,有这样一位年轻人,他就是内江市东兴区法院民二庭的青年法官李远春。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是联防联控党员志愿者,他是内江市政法先锋队队员,他是员额法官,多重工作角色的叠加,让他的“春节”忙得连轴转。


  主动请缨  他是疫情联防联控党员志愿者

1.jpg

  疫情来临,在家过节的李远春接到通知:“需要党员志愿者参加一线抗疫”,他当即报名参加。按照组织安排,他被分配到社区参与一线执勤。


  在执勤点,他的主要工作是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身份核查、体温检测,并提醒进出人员佩戴号口罩。“你好,为了你及家人的安全,请佩戴好口罩”,每当遇到不戴口罩或佩戴不正确的群众时,他都耐心提醒,这句话他一天要重复上百遍。遇到不理解的群众,他总是微笑着对其进行反复劝导。


  临危受命  他是政法先锋队队员


1.jpg

李远春在永福镇执勤


  2月6日,他趁在社区执勤轮休的空余时间,到办公室电话调解一起案件,正当调解时,突然接到通知:“因原定研究决定的政法先锋队队员属于三不返人员,需在家隔离14天,决定由李远春代替原队员参加政法先锋队”,他当即表示服从组织安排,并积极投入到政法先锋队工作中。政法先锋队是抗疫工作的尖刀兵,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李远春所在政法先锋队先后下沉到永福镇、椑木镇、东兴街道开展抗疫工作。


  下沉开展抗疫工作后,他和队员们一起,立即着手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永福镇是较早出现确诊病例的乡镇(现已确诊2例),防疫压力很大,而村民自我防护意识普遍较差,时常发生强行过卡的情况,永福镇的抗疫形势十分严峻。


   2月14日,在永福镇一进镇卡点,有村民不佩戴口罩,强行冲击关卡两次过关,掀翻防疫宣传资料,卡点值守人员对其多次劝说无果,这对永福镇的抗疫工作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李远春和另一名队员闻讯而动,立即赶往该卡点,将该村民拦截,并对其进行宣传教育。后因多次对其劝说无果,其行为性质恶劣,先锋队队员便迅速将其控制。在教育过程中,他和村干部一起为其佩戴了口罩。


  15日,正值永福镇逢场,通过在值守卡点,他发现部分村民存在对疫情认识不足,对封控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的问题,加之农村道路分散,难以对人流进行有效管控。他便建议发动基层干部再一次进行防疫宣传,重点宣传防疫政策、防护知识以及阻碍封控工作属违法行为等内容。通过前期工作,场镇逢场时的人流量明显减少,封控工作取得成效。


   根据组织安排,2月19日,先锋队调整到东兴街道工作。他和队员到社区报到后,便在一难以管理的还房居民小区开展工作。“不要打堆堆,聚集要传染”,“老大爷,你要佩戴好口罩,你们一家的安全取决于你们家最不喜欢戴口罩的那个人,年轻人再遵守,你不遵守,也不得行”,李远春和队员每天都要开展巡逻劝导,劝导时他充分利用平时调解案件的经验,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劝导群众,得到了群众的理解。           


  审判不停  他是青年员额法官


1.jpg


     作为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员额法官,在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在特殊时期抓好审判工作。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李远春将所承办的案件分类处理,能延期开庭则延期开庭,多对当事人做释明工作,争取当事人理解。此外,他还通过电子送达、电话调解、邮寄送达、四川微法院平台等多种方式办案,坚持尽量做到让信息跑路,让文件跑路,不让当事人跑路。(梁潇)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