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破译无声的犯罪密码:带你走近这个有点酷的民警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2-10 22:36:49 】 【 来源: 内江公安

  在大家的印象中

  

  刑警是自带光环的职业

  

  搜索犯罪证据、缉捕逃犯、突审犯罪嫌疑人……

  

  他们是深入虎穴的孤胆英雄

  

  但在他们当中还有这样一支队伍

  

  不管白天还是晚上

  

  不管路再远再险

  

  哪里有刑事案件发生

  

  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默默奉献,甘当绿叶

  

  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他们就是刑侦队伍的幕后英雄们

  

  ——刑侦技术民警

  

  透过科学的视野

  

  破解一个个案件的谜团

  

  去拆穿狡诈和诡辩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

  

  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刑警大队刑事技术室

  

  认识一位刑侦技术民警——张亮

  

  这位民警有点“冷”

  

  与其他风风火火的刑侦民警不同,他清爽白净,安静寡言,一副“书生”模样。虽然看上去“文弱”,气质上“高冷”,但他却是东兴公安刑侦队伍不折不扣的尖兵骨干。

  

  从事公安工作10年来,共勘查现场2200余起,通过勘察抓获各类嫌疑人400余名。多次被评为内江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岗位标兵、岗位能手等称号,2次被记嘉奖,1次被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现勘民警。

  

  现场勘查时他沉着冷静。工作时,除了走访询问被害人,他会越发的“酷”。勘查工作看似平淡,却是极“烧脑”的。在现场为了发现、固定、提取证据,他要搜集现场讯息,要融汇专业知识,还要匹配以往办案经验,需要精神高度集中,所以他必须“冷”下来,排除干扰,全力以赴。

  

  今年6月份,东兴区某小区发生的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由于案发时间无法确定,现场被事主多次清扫,取痕难度极大。他沉着分析,缜密推理,重塑犯罪过程,最终在不起眼的角落提取到重要痕迹物证,成功锁定嫌疑人。

  

  物证检验时他心无旁骛。面对提取的物证、样本,他总要花上大量的时间进行比对、分析。他说“有效的痕迹能解答许多疑问,我要做的是让这些无声物证自己“说”出真相。”

  

  为了全心投入,他会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徜徉在海量数据库中,运用专业技能,解码关键线索,错过休息和饭点,那都是常有的事儿。

  

  分析案情时他一针见血。在案件研判时,只要发言,便总能直击侦查“要害”。

  

  得益于他的专注,检验工作开展以来,他共利用指纹、DNA比中案件300余起。他说“当无声物证揭示真相时,那种成功的喜悦,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侦查员们有疑难案件时,也最爱和他探讨请教。他常说“勘察和鉴定运用得当,就能掌握到破案的底层‘密码’,为侦查指明方向。”

  

  捍卫群众利益他有付“热”心肠

  

  在“冷酷”外表下,他还有着一股“热忱”。他深知,刑事技术工作责任重大,出的每一个现场、做的每一个实验、写的每一份报告,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更关乎着公平与正义。

  

  不论工作再苦再累,他说:“能用自己的力量,为老百姓做点事,很值得!”

  

  不论山高路远,他使命必达。到东兴刑侦工作刚1个星期,便跑遍了所有的乡镇,再远,他也是第一时间提上勘验箱,背上相机,奔赴现场。

  

  不论山高路陡、刮风下雨,不论白天黑夜、盛夏寒冬,只要有案件发生,他总会义无反顾,使命必达。

  

  不惧严苛环境,他倾尽全力。犯罪现场虽然隐藏着线索,但要发现“他们”着实不易。室外烈日暴晒、凶案鲜血淋漓、高空悬停作业、水沟摸索翻查……环境复杂多变都是家常便饭,张亮见招拆招,“站、蹲、爬、趴”是勘察日常,“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毫不畏惧。

  

  不以案小而松懈,只为公平正义。他业务精湛、善于攻坚,协助破获了许多急难险重、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但对于案值低、规模小的案件,他也是毫不放松,全力以赴。在他眼里,不论案件大小,都关乎群众利益,关乎公平正义。

  

  今年4月,石子镇一名独居老人家中失窃,虽然现场已被邻居翻动破坏,但毫不气馁,认真拓展外围现场,沿着作案人可能逃离的方向,徒步行走了5公里,耗费6个多小时,最终提取到关键痕迹物证,锁定嫌犯,为群众挽回损失。

  

  10年来,经他出具、审核的检验报告数以千计,为人民群众讨回公道,无一错漏,无一投诉。

  

  韩精于钻研,满怀工匠精神 

  

  张亮在校时就是个学霸,功课门门优秀,到了单位他自然也不甘落后。2015年他便取得了痕迹检验助理工程师职称,在四川省警察学院发表刑事技术论文3篇、刑事科学论文集发表技术论文1篇。他和同事共同制定撰写了6本资质认定的质量手册及程序文件,建立健全104个体系表格,使得刑侦技术实验室资质认定顺利的通过。

  

  受到单位的培养熏陶,他越发努力钻研业务,积极参与案件办理,和其他民警学习勘察手法,并在勘察中大胆尝试不同的提取工具、提取方法和保存办法。不出警的时候,他就自己钻研专业书籍,泡在实验室“琢磨”技术,日复一日的积累,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他说:“犯罪手法千变万化,对民警提出更多挑战。干我们这一行,学习不能止步”。

  

  由于长期不固定的生活模式,在分局组织的体检中,他查出患有“三高”等多项问题。他却总是笑着告诉大家:“这点病不算什么”。

  

  张亮的“冷”源自执着和专注,“热”源于初心和使命。从警10年的他,秉承着“勘实、鉴真、严谨、奉献”的东兴公安刑技精神,将刑事勘验作为自己一生事业予以奋斗推进。他在“双擎”加持下,在探索刑侦技术,为民伸张正义的道路上马力全开、纵情驰骋,闯出一片新的天地。(内江公安)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