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一家三代都是警察,接力守护不忘初心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4-21 21:34:1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外公是警察,爸妈是警察,自己是警察,身边不少人也都是警察——对于民警刘政鑫来说,这个职业自带“基因”。别上警徽,插上警衔,肩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宁幸福,头顶朗朗乾坤与正义。

  

  传承的力量,基层一线圆理想

  

  2017年1月,刘政鑫从警校毕业,先后到东兴派出所、禁毒大队工作,现任光华派出所副所长。作为派出所的基层民警,刘政鑫参加工作虽然只有5年时间,但他和警察的渊源却从祖辈开始——外公、父母都是警察,对于小时候的刘政鑫来说,是很自豪的一件事。

  

  “父母都是警察,尤其是妈妈怀着我7个月的时候,还在执勤……”在这样的“胎教”之下,刘政鑫似乎从骨子里习惯了这个职业。小时候的刘政鑫和外公生活在一起,自打记事开始,就喜欢对着那套散发着正义和威严气息的服装暗自憧憬。他老爱趁着外公午休时,偷偷地穿着外公的制服照镜子。憧憬变成现实,从丰满的理想变成了骨感的现实。身份的改变,让他对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现在想来,一开始偷穿外公的警服,只是一种虚荣心,而自己真正走上这个岗位,才发现警察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这个职业所需要的奉献度,比其他的职业要多得多!”。胡子拉碴时,头发凌乱时,眼神涣散时,思维飘忽时,他想起当年嫌弃爸爸一副潦倒模样,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只有真正走上了这个岗位,才能理解当初自己的虚荣,也才真切地理解到父母的艰辛,以及这份职业的不易。”

  

  直面凶与险,奋不顾身冲上前

  

  在一次抓捕行动中,刘政鑫和同事根据线索,查到了一起以贩养吸的案子,准备在某宾馆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行动。计划是刘政鑫和另外一名同事藏匿在宾馆内等待嫌疑人到宾馆之后就进行抓捕。但某些原因,刘政鑫他们还没布控好,嫌疑人就提前到了。千钧一发之时,他和同事们迅速调整计划,在嫌疑人进门的那一刻,果断地把他摁倒在地,而且,在这人身上搜出了匕首等武器。基层民警所面对的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危险,无法预料。从吸毒案到盗窃案,从穷凶极恶的毒贩到狡诈的盗窃犯,再到打架斗殴的治安案件,面对每一次危险,他们都义无反顾。他们时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勇猛果敢,打造公平,伸张正义!

  

  奋战在岗位,为岁月静好献青春

  

  东兴区光华派出所辖区宽广,大多属于城乡结合部,人员情况也较为复杂。工作琐碎而繁杂,除了面对穷凶极恶的罪犯,更多的还有普通百姓的求助。

  

  从警5年,刘政鑫和大多数的民警一样,除了面对生死与正义的较量,更多的是背后的默默付出。寒冬里,别人都在温暖的被窝里美美地睡觉,他们却因为一个电话,必须马上到所里加班;酷暑中,人们在凉爽舒适的空调房里乘着凉,他们汗水如瀑地在蹲守、在抓捕、在执勤;假日里,家家户户团聚享受着美好,他们却要坚守岗位,不能擅自离开。“最多的时候,熬夜40多个小时……”说到对刘政鑫的评价,原东兴派出所副所长陈飞宇忍不住点赞,“他工作积极,熬夜加班十次有九次都有他。从做笔录,到问询材料,别看他年轻,却成长得很快,现在也算行家了。”

  

  肩章上已被授予的警衔熠熠生辉。在刘政鑫看来,这不仅仅是开始,也许,从他穿上警服的那一天开始,他肩扛的,就不止这一杠一星,更有社会的正义,还有万千老百姓的安危……(王 兵)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