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吾之幸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24 13:42:0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学生时代,五四运动只是书本上的知识,那时年纪尚小,阅历尚浅,总不是太能够感同身受老师每每讲起五四运动时的慷慨激昂,热泪盈眶。但是老师的一句话却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中,至今不能忘却,他说“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是吾辈之幸”。时隔多年,随着自己年岁的增加,思想的成熟,也逐渐领悟到了老师这句话中对祖国强烈的感情和对我们深切的希望。


  我出生在祖国西南边陲一个叫丹巴的地方,它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小县城,少数民族尤其是藏族占据了当地很大的人口比例。解放前,因为地理位置的偏僻,生产条件的落后,当地的老百姓生活得十分艰苦,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以前常听老人们讲解放前当地的封建农奴制度、土司制度,以及在这种封建压迫的制度下老百姓悲惨的生活。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丹巴县还没有进行土地改革,土司们仍在行使千百年来至高无上的权力。土司在当地的至高无上不但显示在权力上,也表现在土司官寨上。土司的官寨从来都是当地最高大的建筑。土司的官寨历史上虽然没有所谓定制,但民间却有约定俗成:土司的房子、大小和高度不能超过寺庙。门前有照壁,照壁上有龙凤,大门口有石狮子。在当时,土司和太太进出官寨现在看来是一件颇为繁琐的事情。首先要请喇嘛或者道士测算良辰吉日,进出官寨前要由喇嘛在屋顶连吹三遍唢呐和长号,再由管家开道,送到大门口骑上马背,走出官寨大门外两道木结构的“龙门”。土司上马时,一名娃子(奴隶)身披羊毛地毯跪在地上充当上马石。土司在保镖的搀扶下踩着娃子的背上下马。土司太太上下楼则由一名身强力壮的男佣人背着。土司外出时,官寨一层的马夫、佣人和娃子全都要低头跪送跪迎。土司回到山寨时,喇嘛在土司距离山寨约1里地就开始吹奏唢呐和长号,沿途村民要跪拜。进官寨后,土司由2名贴身保镖扶着上下楼梯,底层值班的娃子则早已经把羊毛地毯从一层楼梯一直铺到大门口。这种仪式对于下人的威慑力今天几乎难以想象。那时候所有人直到土司骑上马或者上了二层楼才能抬头,不少娃子在官寨生活了几十年,还没能看清土司的真面目。这套严格的清规戒律一直延续到1956年民主改革。


  了解历史,往往更能珍惜当下。现在回到故乡,已经很难再想象仅仅在几十年前,这里还实行着封建农奴制。现在的家乡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多年来因为国家施行的西部大开发政策,一条条平整的柏油公路通向了每一个乡村,一个个惠及藏区百姓的政策得到实施,家乡的人们生活得越来越好。旅游业的兴旺也为当地人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因为国家对藏区教育事业的扶持,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优惠性政策,很多藏族学生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人生出彩的机会。我的藏族同学中,有从北大毕业后进入省人大工作的,有从西南民族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成为律师,通过自己努力,短短几年时间扎根成都买车买房的,有自己创业,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的,还有许许多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教师、警察、医生……。我生于此,长于此,也因为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节点都享受到了国家民族政策的红利,而想有所回报。故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了当地高中的一名英语教师,希望能尽自己所学,帮助当地学生。因为自己从小对人民警察的向往和崇拜,我于2016年参加公务员考试,并于2017年来到内江监狱,成为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在从警的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我看见单位从无到有,看见同事由少到多,在监狱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看见单位发展的越来越好,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领导们一直在监管区一线值守,同事们令行禁止,服从命令,遵守纪律,勠力同心成功地打赢了这场“战疫”。


  我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能做的就是立足岗位,扎扎实实工作,不断学习和完善自己,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这个伟大的美好的时代添一匹砖,加一片瓦。那么我想,自己就不负于这个时代。(廉承程)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