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枫桥式司法所”怎么建?答案在这里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11 07:15: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兰楠


  日前,司法厅印发《“枫桥式司法所”试点创建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枫桥式司法所”试点创建工作。《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前,分区打造至少30个覆盖城区、城郊、农村、景区、牧区等不同类型的省级“枫桥式司法所”样板;力争到2021年,省级“枫桥式司法所”达到100个以上,实现市(州)全覆盖;力争到2022年,省级“枫桥式司法所”达到8%以上,市级“枫桥式司法所”创建面达到20%以上,县(市、区)级“枫桥式司法所”覆盖面达到40%以上。什么是“枫桥式司法所”?为什么要创建“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标准具体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司法厅相关负责人。


  为什么开展此次创建活动?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末端、服务群众的前沿、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关键,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最基层单位,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首道防线,是普法依法治理的一线阵地,是国家刑罚执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共法律服务的前沿窗口,是社会治理的‘净水池’和法治良序的‘孵化器’。”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全省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对于全面贯彻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负责人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突出党建引领、安全首位、服务至上,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把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作为价值追求,着力把司法所打造成为司法行政系统最坚强战斗堡垒,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怎样才算“枫桥式司法所”?


  《意见》提出了4大方面,12项具体内容。首先,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司法所战斗堡垒作用。筑牢理想信念,把党对司法所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加强司法所工作的最高准则,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建强基层组织。坚持党建带所建,所建促党建,严格按照“一乡镇(街道)一司法所”的原则立户列编。还要打造过硬队伍,配齐配强司法所工作人员。


  其次,要坚持人民主体,创新做实新时代群众工作。树立最好形象,健全服务网络,拓展服务内容。严格落实《司法所外观及室内标识规范》,拥有独立业务用房,面积达标、分区合理,门头、标牌、标识、背景墙等设置醒目,内务规范整洁。


  再次,要坚持“三治”融合,提升司法所依法治理水平。在提升自治水平方面,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自治性,确保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抓好(街道)、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在提升法治水平方面,要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确保每个村(社区)至少有3名“法律明白人”。在提升德治水平方面,要以协助做好规范村规民约全覆盖为契机,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


  此外,要坚持服务大局,提升司法所服务中心工作水平。突出司法所特殊时期职能发挥,2020年要紧紧围绕决胜疫情防控总体战为中心,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推进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着力构建以司法所为主导的常态化、全业务、全时空农村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体系,服务和保障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快推进司法所特色品牌建设。按照“一所一特色、一所一亮点”的思路,紧密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群众需求,分类推进品牌所建设。


  检查验收有40条创建标准


  《意见》中特别强调,各试点地区要把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确保试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要按月报送推进情况,司法厅将不定期对各试点单位进行检查督导,按月通报,对试点创建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市(州)予以通报表扬,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


  谈到检查验收工作,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说:“首先由县市司法局开展检查验收,9月司法厅将组织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的形式包括走访群众、实地查看、现场测试、查阅台账报表资料、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最终司法厅将适时召开‘枫桥式司法所’试点创建总结暨推广大会,对验收达标的司法所进行通报表扬和命名。”


  检查验收时的验收标准有哪些?《意见》中明确了40条创建标准。比如“打造过硬队伍”的标准有3条:首先,是司法所至少应配备1名政法专项编制人员,且专职人员至少应达到3人,无政法专编人员被借调、借用等长期不在岗现象。其次,司法所所长应为政法专项编制人员,专职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且有3年以上司法行政行业相关工作经验,司法所其他工作人员具有相应专业知识。此外,要坚持常态化培训和专项培训相结合,司法所专职工作人员年均脱产培训不少于90学时、网络培训学时不少于50学时。


  再比如“拓展服务内容”的创建标准有6条,包括“一所六站点”设置齐全(公证协办点、法律援助工作站、仲裁业务联系点、行政复议咨询点、行政执法意见收集点、立法民意采集点)。业务办理首问责任制落实到位。人民群众对司法所工作满意率达99%以上。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有效衔接,实现“所所对接”。推进“雪亮工程”进司法所。深入开展公调对接、检调对接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对接,着力构建“两所一庭一中心”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工作机制。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