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累土夯基 基层司法所架设基层治理“大格局”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21 21:15:2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19年,内江市东兴区田家司法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司法所”,该所指导的田家镇人民调解委员被评委市级五星级调委会,多村、社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三星、四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田家司法所负责人先后被评为市级“调解能手”、“内江市一级人民调解员”。


  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田家司法所地处东兴区田家镇,辖区面积大,人口多,经济活跃。近年来,该所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开展新时代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等工作,不断拓展司法为民边界,为该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出司法行政力量。


  田家司法所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淬炼新时代过硬司法行政队伍。按照司法部“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对所内4名政法专项编制人员和3名司法所辅助人员提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时代要求,常态化开展精准定制学习培训,以练促能,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堡垒。

1.jpg

  普法宣传


        人民为中心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田家司法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拓宽服务渠道,通过镇政法委员统筹安排,加强与派出所、法庭、综治网格员联动,找准业务关联,定期互通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案件等分类分流处置,针对突发重大事件联动处置,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东兴区田家镇村民张永峰看着自家栽种的2500株西红柿心急如焚,他认为是经营“金正大复合肥”店铺的陈剑君操作不当导致这苦心经营的2500株西红柿“夭折”。张永峰要求按每株10元的价格进行赔偿,陈剑君却只愿意拿出5000元。多次协商未果,两人要求调解。司法所详细了解了事件经过,为两人提出了三套调解方案,由于双方利益诉求差距大,第一次调解以失败告终。虽然这样的案子看似是一件小事,但调解人员深知这些经济作物凝聚了当事人一年的心血和期待,对于当事人来说这2500株西红柿是他生活的全部希望。针对问题症结所在,调解人员采用“背靠背”等多种调解法,各方奔走,以法理情理事理说服当事人重回谈判桌,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走进田家司法所,6间宽敞的业务用房醒目标识了司法所长室、调解室、社区矫正室、公共法律服务站、安置帮教室及档案室,调解室温馨庄重,配备了法律专业和心理专业的年轻司法行政干部,这群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的年轻人,以其忠诚、专业、活力为司法所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大家有什么法律问题了,总爱来询求这个“司法天团”的帮助,而他们总能把生涩的法条转化为群众的语言为其解惑。在法治征程中,田家司法所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着力强化人民调解文化建设,建设完成田家镇正子村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打造完成田家镇长江社区“法治文化街”等普法品牌,针对基层调研发现的群众的法律需求开展一月一主题的普法宣传,把“要我听”变成了“我要听”,激发了内生动力,普法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推进人民调解“三上门”服务,组织人民调解员队伍开展法律政策宣传上门、矛盾排查上门、矛盾化解上门,以“切实为群众解难题、让群众满意”为目标,将辖区内的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工作细化到每周,积极、主动、及时上门调解、疏导各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根本,以德治为引领,推举评选“乡贤”、“最美庭院”等,不断把中华民族忠孝友善、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的民族品格凝结成镇群众的共同意识,有了“领头羊”,群众自治就成了“一池活水”,有了生命力。

1.jpg

  日常走访


       疏导排解  拧紧社区“安全阀”


  钟某是该所曾接收的一名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在田家司法所报到后,根据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的要求,成立了矫正小组,将其法定监护人母亲李某纳入矫正小组成员。在随后的管理过程中,钟某因为工作随时变动,居处不固定,长期不回家与母亲一起居住,电话汇报等也存在不能准时完成的情况,母亲李某督促钟某甚至起到了逆反的作用。司法所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分析了钟某的童年、成长背景、性格特点,由于钟某是奶奶带大,对父母感情淡漠,司法所遂将其奶奶纳入矫正小组成员,考虑到钟某亲近老年人的特点,司法所将其安排到养老院并对外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社区服务,利用他的理发技能为老年人服务,在司法人员对其生活各个方面无微不至的照顾关心下,钟某放下了过去,顺利的完成了社区矫正,通过了缓刑考验,并规划好了完成矫正后的工作计划,成为了家庭的“顶梁柱”。

1.jpg

  调解现场


       在司法所的关心帮助下,田家司法所共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28人,解除201人,田家司法所不单单是通过制度严格管人还注重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疏导和技能帮扶,帮助他们加油稳舵,重回人生正常航向,定期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公益劳动,积极组织矫社区服刑人员在东兴区就业局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到东兴区工读学校参加集中教育学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该所四名社区矫正人员主动“请战”,其中两人表现优秀受到表彰。(余力 郑婷婷)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