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为群众撑起“平安伞”——东兴区积极探索构建“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13 11:25:51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巡逻


  1.jpg


  甜城义警授旗仪式


  “你们最近巡逻时间和地点有变动没有?体温检测还必须坚持。来,微信也加起,有事时可以多一种方式联系我们……”7月3日,内江一中大门口,东兴区公安分局桐梓坝派出所副所长赵燕带着民警与学校门卫交流。这是东兴区“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辖区民警进行的驻点走访工作。


  “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指以公安机关为主干、多元主体为骨架、协作机制为支撑、警务网格为基座的立体化多元治安防控体系。


  东兴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探索构建“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形成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全社会合成作战的治安防控新格局,更好地护航东兴区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优势


  完善新体系组织架构


  为推进“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建设,东兴区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明确牵头责任和建设内容,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确保“伞状+警务网格”建设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区政府还出台了《东兴区构建“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实施方案》,形成各派出所每月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当前治安形势的工作机制,提出工作措施、建议,写入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会议纪要,纳入考核管理,推动当地政府各部门发挥防控管理职责。


  依托各镇(街道)的网格中心,配备了“一网格二助理”,依托“一组六大员”工程,规范设置了“综治(警务)网格”的治安防控架构。


  多措并举


  严密社会面整体管控


  经过东兴区公安分局全面梳理,已收集全区5688名治安重点人员、2292名情报重点人员等重点群体基本情况,及时掌握现实表现并分级分类纳入警综平台管控。全面深入到行业场所,实现对辖区人、地、物、事、组织等治安重点要素全面管控。


  按照“情指融合、情勤对接、情指勤一体化”运作模式,强化“1+5+4”公安实战化指挥体系,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区共下发核实涉疫人员150批6199人,下发核实涉稳指令6条,收集核实案件线索8条。


  巡警大队牵头组建重点区域巡防队,机动大队牵头组建关键点位巡防队,治安大队牵头指导派出所,组建单位内部巡防队和乡镇巡防队,并组织各派出所开展联户联防、邻里守望等行动,将东兴区路桥公司停车收费人员、小区、单位内部保卫人员全部纳入“红袖标”队伍。


  全面铺开“一标三实”基础工作。今年以来,共核查各类重点人员19733人、重点单位274家,新增采集实有人口31875人,新增采集电话号码24508个,核查出租房屋、网约房信息共计27818条。


  整合资源


  打造平安东兴防控格局


  由区政府推动,形成公安与相关党政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突出治安问题联合督办、整治措施,建立信息采集、更新维护常态机制,打造治安防控协作平台。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整合社会资源,组建甜城义警队伍,由派出所指导义警工作站开展治安防范、巡逻、纠纷调解、信息收集等工作。横向方面,在全区网格员、房屋中介、快递员、外卖员、出租车司机、广场舞大妈、社区志愿者、微信群主、微博大V等群体的热心人中物色义警;纵向上,成立社区义警工作站,明确派出所负责组织实施,负责日常管理等工作。东兴区现已吸收组建了一支2000余人的甜城义警队伍,区公安分局将吸收的义警力量,统一纳入管理,形成纵横结合、就近就便的组织架构。西林派出所已建立15个义警工作室、68个义警工作群,实现了“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商圈、奉献在岗位”的工作模式,矛盾纠纷源头调处成功率达98%。


  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公安分局会同教育部门,抽调学校保卫干部、学生家长组建校园义警护卫队。区公安分局还对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拉网式”“梳篦式”安全检查,着重排查治安、食品、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大型集体活动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全面建立基础台账。


  夯实基础


  筑牢治安防控新体系根基


  东兴区全面加强治安防控新体系各项建设,夯实了平安基础。


  现已建成城市天网401个、乡镇天网506个,雪亮工程1期已建成650个,目前正在加强雪亮工程2期2955个感知源建设。


  与此同时,从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公调对接”工作,目前东兴区公安分局东兴派出所已实现人民调解员驻所调解矛盾纠纷,由街道落实经费,聘请具备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人民调解员陈火生驻所调解。今年以来,直接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00余次,“火二哥”调解室成为东兴区“公调对接”的一张名片。


  正在推进的“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小区居民只需要“刷脸”即可开门,“扫码”进车库。区委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初步选定东兴区邦泰铂仕公馆、万晟城二期、凤凰小区、翡翠国际社区、邮建小区试点改造“智慧小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辖区内无一人感染,外来人员核查上传率达到100%。


  “警力+民力+科技力”“云端+终端”“线上+线下”,东兴区全力打造的立体多元化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全面提升了社会化整体防控能力,使得全区破案率不断上升,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内江日报  兰自涛)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