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内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上半年工作综述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13 11:03:18 】 【 来源:内江日报

  东兴区罗某等31人涉黑恶势力团伙犯罪案、西林街道某社区党支部原书记胡某某等为恶势力团伙充当“保护伞”问题、白马苏氏兄弟涉黑案……这些都是近年来内江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的典型案例。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内江全市上下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涉黑涉恶一律严惩


  着力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6月1日,内江市首例涉黑案件“7.26”白马苏氏兄弟案二审终审宣判,首要分子苏某被判处23年有期徒刑,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至2年。


  消息传出,市民们奔走相告,无不拍手称快!


  这是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内江立案查处的3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之一,目前另外两起涉黑案件正在审理中。


  扫黑务净,除恶务尽。近三年来,内江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立案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57个428人;立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九类”案件758件1110人,批捕124件320人,提起公诉67件509人。“六清”行动开展以来,省线索核查中心下发内江10条未结线索已全部办结。全市涉黑涉恶案件逃犯共5名,已抓获3名,剩余2名境外正在抓捕之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29亿元,法院审判阶段没收、追缴涉黑涉恶资产共计3814.92万元,共处罚金977.7万元。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内江以决战决胜姿态,在全市吹响了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的冲锋号。


  根据市委专题会议安排,我市于3月20日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市扫黑办充分履行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职能职责,每周定期召开办公室例会,梳理工作任务,3次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视频调度会等,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声势、一月一效果”开展宣传。


  今年以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做法20次得到省上通报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多措并举,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涉黑恶案件“开庭难”的现状,创新远程视频庭审新模式,加快现有涉黑恶案件审判工作取得突破。


  “打伞破网”绝不手软


  半年103人被追责问责


  黑恶势力作乱,背后或多或少存在着保护伞或不作为的干部。“关系网”“保护伞”一日不除,黑恶势力一日难绝。


  为此,内江在“扫黑除恶”的同时,坚持深挖彻查,严打“关系网”“保护伞”。


  按照“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员出击、兵团作战,扎实开展“线索起底、严查严惩、专项督查、联合整治、警示教育”五大行动,立体攻坚,打深打透。


  自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查办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追责问责3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组织处理221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其中,今年1至6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及追责问责10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6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上述人员被追责问责,不仅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也在公职人员中产生了反腐惩恶和正风肃纪的震慑效应。


  在“打伞破网”同时,内江还将“扫黑除恶”融入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固本。


  市委组织部出台《2020年全市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将扫黑除恶纳入组织工作要点、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全覆盖开展2019年度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回头看”,始终坚持市县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系整顿制度,推动7个县(市、区)组建93个小组,124名县级班子成员参与。对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和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党组织,认真查看前期整改情况和现状,逐条逐项梳理归类问题69个,提出整改方向和工作建议,协调帮助完成整改。结合此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开展县级部门联审5400人,清除不符合条件人员21人。


  追根溯源重拳治乱


  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非法占用国有土地、违规私搭乱建、歌舞娱乐场所播放违禁歌曲,在禁渔水域电、毒、炸鱼……这些都是日常饱受百姓诟病的行业乱象。而这些乱象,往往是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


  今年,内江坚持“治乱”工作要求,着力推动“行业清源”,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行业治理工作,市扫黑办开展第三批全市治安乱点、行业乱象挂牌整治工作,新挂牌治安乱点问题7个,行业乱象问题11个。


  市行业主管部门持续推动十大重点行业等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市扫黑办副主任分别联系指导了1-2重点行业领域乱象专项整治。


  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房地产领域乱象专项整治,市发展改革委组建工作专班,排查工程项目1875个次,移交问题线索84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市纪委监委报送问题线索104条。


  2018年以来,全市共摸排治安乱点问题177个(已完成整治158个,正在整治19个),摸排行业乱象问题639个(已完成整治536个,正在整治103个)。


  按照重点问题挂牌督办的要求,市扫黑办先后三批次挂牌整治突出治安乱点问题42个,突出行业乱象问题38个,整治完成省挂牌治安乱点乱象1个。


  尽管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但还未到鸣金收兵时。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内江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从打好“六清”行动收官战、深化平安内江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三个方面着力,补齐短板、巩固态势,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内江日报  张小丽)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