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点赞!这8人被授予“内江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4-25 22:52:5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日前,内江市人民政府授予简小飞等8名同志“内江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近年来,内江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涌现出了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群体。他们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意外事故或自然灾害时,挺身而出,维护了国家、集体利益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用浩然正气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经研究,市政府决定授予简小飞等8名同志“内江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授予“内江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的分别为:四川广电网络隆昌分公司石燕桥网络经理简小飞、隆昌市古宇庙水库事务所工作人员曾兵、 隆昌市圣灯镇人民政府公益性岗位人员兰洋、内江市壕子口路锦和酒楼厨师付兵、威远县龚祥和诊所医生龚祥、威远县龚祥和诊所医生龚祥、威远县严陵镇河东街社区个体工商户郭小彬、威远县严陵镇河东街社区个体工商户张文学、东兴区星桥街云安群英发型师王利斌。


  市政府号召全市人民要以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学习他们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优良品德,学习他们乐于奉献、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甜城“十爱”风尚,踊跃参与平安内江建设,奏响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努力营造见义勇为良好社会风尚。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法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行为,大力宣传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鼓励、帮助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推动更多人投入到见义勇为的义举中来,为法治内江、平安内江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让我们认识这8位见义勇为勇士!


  简小飞,男,现年35岁,四川广电网络隆昌分公司石燕桥网络经理。


  2020年6月19日13点左右,简小飞和黄国庆饭后在石燕桥社区河岸边散步,突然听见河对面有人呼救,跑过去发现许志成在河中双手扶着铁路桥墩不敢动,而彭欲杰在河中已几乎被淹没,身旁无依靠东西,一只脚垫在一块石头上,勉强把头伸出河面,呛了几口水,加上紧张害怕,随时有被河水冲走和淹没的危险。简小飞毫不犹豫跳入河中,游到彭裕杰身边,水性不好的他也只能站在石头上,抱住保护彭裕杰等待救援。黄国庆打电话叫朋友周国勇找来了长竹竿,简小飞一手紧紧抱住彭裕杰,一手抓住竹竿,将彭裕杰救了上来。之后又将许志成也救上来。


  曾兵,男,汉族,现年45岁,隆昌市古宇庙水库事务所工作。


  2019年7月19日上午9时许,曾兵和两名同事走到古宇湖岸边时,突然听见前方情趣园码头处有人呼救,跑过去后见周力在湖中不停挣扎,离岸越来越远。曾兵奋不顾身,纵身跳水营救,用右手紧紧抱住周力,左手不停拍打水向岸边靠拢。此时周力已经接近昏迷,曾兵体力消耗巨大,已无力再将周力推上岸来,尝试多次上岸未果。同事找来了竹子,大家一起将两位成功拉上岸。上岸后的曾兵急忙对周力压肚子、拍胸脯、掐人中,成功将游客周力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围观群众无不拍手称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看到落水者已无大碍,曾兵悄然离去。


  兰洋,男,汉族,现年27岁,隆昌市圣灯镇人民政府公益性岗位人员。


  2020年6月12日上午,兰洋骑车行驶到环城南路二段回龙观大桥西侧桥头辅道时,出门看见文某正在强行将蹲在地上的刘某往车上拖,地上散落着鞋子、头盔等。刘某显得十分无助。兰洋没有多想,立即上前吼止文某。文某没有理会,甚至用电击棍敲打刘某的头部。见状,兰洋立刻挡在刘某前面,并上前夺下文某手中的电棍。文某威胁兰洋不要多管闲事,但兰洋没有退缩。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文某趁机逃离现场。兰洋报了警,古湖派出所对案件进行了充分调查取证和法医学鉴定,刘某头部和身上多处受伤,做出了对文某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决定。


  龚祥,男,汉族,现年45岁,威远县龚祥和诊所医生。


  2020年5月6日19点40分左右,龚祥在诊所坐诊,突然听到外面巨大的喧闹声,看见犯罪嫌疑人左手提凳,右手拿刀正砍向被害人的头部。紧急关头,龚祥没有丝毫犹豫,一个箭步飞奔上去,大喊:住手!犯罪嫌疑人被这声呐喊怔住。龚祥见机立马跑到犯罪嫌疑人身后,不顾危险,用左手死死抓住嫌疑人持凶器的手腕。犯罪嫌疑人失去了再次伤害被害人的机会。在龚祥的带动下,热心群众上来配合控制了犯罪嫌疑人。在等待公安机关的时间里,龚祥慢慢控制了犯罪嫌疑人的情绪,并对其进行疏导。


  付兵,男,汉族,现年43岁,锦和酒楼厨师。


  2019年7月2日下午3点过,正在沱江河畔散步的付兵听见求救声,便寻着呼叫声向河里的方向望去,发现离河边20到30米里两名青年人大喊:“拿救生圈!”,两名青年正在费力地想要将另外一名身体下沉的同伴拉到岸上,生命垂危,并且都出现了体力明显不支的情况,形势紧急。付兵迅速跑到河边公厕拿了救生圈,跳入河水中,朝着两位青年极速游去。此时两位青年已经体力不支,将游泳圈甩给两位青年,确保他们安全向岸边游去后。付兵继续在附近寻找另一名青年。但由于河面范围过大,始终未发现其身影。最终遗憾的是,那名青年不幸溺水身亡。


  王利斌,男,汉族,现年49岁,东兴区星桥街云安群英发型师。


  2020年12月25日早上8点10分左右,桐梓坝大桥下,王利斌结束冬泳上岸,刚换上一件毛衣,忽闻一声闷响,回头一看,发现对岸大约200米的水面上漂浮着一个人,挣扎了一下后就没有动静了,四周全是波浪。情况十分危急,王利斌不顾自身疲劳,毫不犹豫,脱下毛衣立即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向落水者游去,大约5分钟后,游到落水者身旁。此时,他发现落水者是一名少年,其双眼紧闭,上半身浮出水面没有动弹,似乎失去了知觉。王利斌游到少年身后,单手抓住他的衣领,奋力向岸边游。为避免该少年二次溺水,王利斌将少年托起,确保其口鼻都露出水面,不会被呛水。整个救人过程持续了15分钟左右,此时,王利斌已筋疲力尽,双腿颤抖,瘫坐在地上歇了好一会才缓过劲来。最终,落水少年成功获救,没有生命危险。


  郭小彬,男,汉族,现年46岁,威远县严陵镇河东街社区个体工商户。


  张文学,男,汉族,现年52岁,威远县严陵镇河东街社区个体工商户。


  2020年7月31日14:10分左右,郭小彬走在小东门附近时,听到有人呼救,发现有一名女子落水。连日的强暴雨,河流水位已经越过警戒水位,水流湍急,夹杂泥沙、树枝等奔流而下。落水女子随时可能被水中杂物撞击并卷入洪流。情况危机,来不及思考,郭小彬深吸一口气便从岸边跳了下去,迅速抓住落水女子,朝岸边游。由于落水女子不会游泳,好几次将郭小彬压入水底,加上汛期水流湍急,郭小彬体力消耗巨大,无法向岸边靠拢,一直被冲到了东大桥附近,两人的性命存在极大的威胁,但他一直没有放弃落水女子。这时,张文学听见有人在喊“河里有两人落水了”,飞快奔向下桥桥底,冲下水里抓住了郭小彬,岸边群众找到机会,用竹竿把他们成功拉上了岸。(市委政法委)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