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东兴区法院出台“为民执行,善意执行,高效执行”十大执行便民措施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4-30 06:05:22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一、开展法官接待日活动,畅通诉求渠道


  推行法官接待日活动,制定执行大厅法官值班制度,及时听取来访当事人意见,接收当事人材料,回应当事人诉求。公开执行值班电话和执行法官电话,确保对当事人来电有回复、即反馈、能解决。


  二、取消文书生效证明要求,减轻当事人诉累


  强化立审执合力,执行依据为本院生效判决、调解书的案件,一律以审判部门自行提供的生效证明为执行依据,当事人不再另行提交该证明材料,从而让群众少跑路,多获得。


  三、开通绿色通道,聚焦民生执行


  对追索医疗费、赡养费、抚养费、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做到立案、执行、案款发放三优先。


  四、深化执行信息公开,保障当事人知情权


  畅通当事人查询案件信息、反映执行情况渠道,通过“阳光执行”APP、“12368”热线、执行窗口热线等渠道,查询、推送立案、执行通知、查控、限制消费等执行流程节点信息,为当事人了解案件情况提供便利。


  五、强化律师参与,增强执行力量


  全面推行律师调查令,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拓宽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找渠道。同时,认真倾听律师对重大执行措施、关键执行节点意见建议,协力化解执行难题。


  六、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依法灵活审慎采取执行措施,严格信用惩戒措施标准,充分发挥执行担保功能,保证查封、冻结、扣押财产的正常使用,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企业、个人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七、规范评估、拍卖程序,保证财产处置公开透明


  鼓励采取当事人议价、网络询价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依法合理引入第三方辅拍机构,提升财产勘查效率。坚持执行财产网络拍卖主渠道,发布拍卖公告准确、详细,降低处置成本,杜绝暗箱操作,提高执行效率。


  八、强化事前告知,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


  执行立案当日向当事人送达执行风险告知书、执行通知提醒;拟对被执行人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前,再次告知,给予合理的履行期限,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


  九、狠抓案款管理、兑付,杜绝超期发放


  严格落实“一案一账号”,到账案款30日内发放完毕,因法定事由延期、提存的案款暂时无法发放的,严格审批程序,在法定事由消失后10日内完成兑付,杜绝超期发放,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十、完善执行案件司法救助标准,维护社会弱势群体权


  对于司法救助的案件类型、对象涵盖、救助资金标准、救助资金的发放流程等进一步规范,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申请执行人依法予以司法救助。(东兴区法院)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