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这五年:内江平安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内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五年成就综述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0-18 11:37:16 】 【 来源:内江日报

 1.png


    时光不言,但历史的声音振聋发聩、历久弥新。


  五年来,内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评全省先进单位一等奖,连续五年获评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优秀市,连续十五年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整个甜城大地呈现出一片平安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22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


  疫情防控坚决有力


  10月15日早上8点,位于资中县水南镇的资中县第二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始陆续迎来接种群众——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当天都是来打新冠疫苗“加强针”的。


  “此次接种对象主要是医务人员和重点人群,以及部分自愿接种‘加强针’的群众。”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内江仍在细化落实“加强针”接种工作方案,全市其他县(市、区)很快也将陆续开打。


  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内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全民免疫屏障。截至10月14日,全市新冠疫苗第一剂累计接种230.372万剂次,第二剂累计接种已达220.18万余剂次。


  时间拉回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内江第一时间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全市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广大人民群众闻令而动、众志成城,22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复学等多场硬仗。


  “您好,请扫一下健康码、佩戴好口罩……”10月16日,记者走访万达广场、北京华联等地发现,群众进出商场均按规定出示健康码、测体温,并自觉戴上口罩,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


  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经济社会持续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内江坚持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严格公共场所、进口冷链物流监管和院感防控,投入14.76亿元强化防控能力建设,核酸检测、隔离场所、物资储备、医疗救治能力可有效应对突发风险。


  及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


  未发生较大以上地质灾害事故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隆昌有明显震感。


  地震发生后,内江相关部门核实灾情、救治伤员、安置受伤群众、全面排查房屋、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受损情况,做好避险转移和抢修保通、加强震情监测等工作有序进行,千方百计保障内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全市共出动消防、卫生防疫、民兵、公安应急队伍541人、装备694台(辆),排除险情13起。11名伤员全部得到有效救治。


  监测预警,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眼睛”和“耳朵”。排查隐患走在前,才能知己知彼。


  在隆昌市康复西路社区,有一张风险辨识登记表,表上详细记载了辖区内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通过社区网格员每日双巡辖区,对已治理、未治理及新发现的隐患进行标注。


  在市中区大洲广场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制作了“两张清单一张地图”,即社区隐患清单、脆弱人群清单和社区灾害风险地图。通过建立两张清单,结合实际,科学制定隐患治理方案,为减灾救援工作提供重要信息和数据依据。


  救灾救济是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保障”和“兜底”。内江坚持统一指挥、密切协助原则,在“8.13”“8.17”两次洪峰灾害面前科学应对,及时快速处置。


  洪峰来临前收到预警,各县(市、区)第一时间派出巡查组对沱江内江段共306公里的岸线进行了拉网式巡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船只进行了加固处置,并做好了拦截大型漂浮物和应急救援准备。


  与此同时,对公路、桥梁、沱江航道、在建工地等开展全方位排查检查,暂停部分旅游包车、市际客运班线和市内农村客运班线;组织紧急出动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全力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5年来,内江扎实抓好防汛减灾,沉着应对1981年以来沱江内江段最大洪峰过境,实现零死


  亡、零失踪、零重伤。高效处置“9·8”威远5.4级地震和“12·18”资中5.2级地震,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整治地质灾害隐患点1620处,未发生较大以上地质灾害事故。调整组建“1+1+7+N”市级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响应体系和能力进一步完善。


  社会治理创新


  带来人心安定与社会稳定


  10月15日,在内江市综治中心的指挥大厅,巨大的LED显示屏上实时呈现着多个交通路口情况。在这里,全市1.1万个监控点的情况都被工作人员悉数掌握。


  同日,在市中区全安镇花洞村,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通过鼠标操控,调取着辖区内多个监控点位的实时录像。村里交通要道、公共场所以及一些居民院落的情况一清二楚。


  实际上,这些都得益于“雪亮工程”。它通过运用视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将视频图像数据与社会治理、治安防控深度融合,构建了立体化的社会治理联动体系。


  “住在这里,能享受平安幸福的生活。”说到资中县水南镇四通社区,在此居住了20多年的居民叶义春忍不住夸赞,“这些年,社区的变化太大了,不管是治安状况还是生活环境,都有很大改观,整个社区就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叶义春住的小区,以前没有后门,小区经常发生偷盗案件,居民的摩托车,甚至香肠腊肉都被人偷走过,居民怨声载道。后来,社区干部到小区开了院坝会,征集了意见,为居民修起了后门,还整治了小区内的其他安全、环境等问题,小区居民的生活安全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四通社区党委书记银建洪介绍,“民主+自治”是四通社区党委创新社区管理的主要方式。近年来,社区组建议事监督委员会、社区法律志愿服务队和社区法律顾问团,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治安巡防队伍,设立平安建设宣传专栏,培育了12名“法律明白人”,广大居民也积极参与平安建设。


  纵观全市,四通社区仅是内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市域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这5年,内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深化平安内江建设,“伞状+警务网格”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本建成,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先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的内江,幸福、平安、和谐,正是群众生活最真实的写照。而长治久安、和谐稳定的社会局势更给他们带来了一份实实在在的踏实和安稳。(刘颖)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