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民反诈】连续一个季度“零发案”!内江这个派出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这样干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0-26 11:08:23 】 【 来源:内江日报

  当前,公安机关加大了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但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仍十分猖獗,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在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新江派出所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出现了直线下降,在刚过去的7月、8月、9月连续三个月电诈发案为0件,实现零发案。

  

  新江派出所是如何做到的?有什么创新举措?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新江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新江派出所创新思路、优化举措,构建多维联动、高效打击、精准防范的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治理效能、压降发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多维联动,提升反诈新效能

  

  推动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纳入街道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先后3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打击治理举措,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构建“党政主导、公安主力、全社会参与”的反诈工作格局。

  

  6月21日上午,东兴区新江街道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指示精神,专题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

  

  主动作为抓反诈,全面形成所领导带头、全警参与反诈工作模式,积极动员所内民警分片区开展反诈宣传各项活动,将反诈工作各项任务指标进行分解,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创新基层“社群治理”模式,组建网格群、法治群、志愿者群等“社群”队伍,充分发动“群成员”积极协助派出所、街道、社区开展涉诈人员信息收集、反诈宣传、窝点人员劝返等工作,构建派出所吹哨、群主响应、成员报道的全民参与反诈机制。

  

  以防为先,构建反诈新防线

  

  紧盯辖区突出电诈类案发案规律、特点,以及不同类案受害人群特征,采取编制防范提醒提示、张贴海报、发放折页、开展“小警课堂”“反诈小手拉大手”“财务人员集中培训”等多种宣传活动,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广度和深度,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目前,共印发海报2000张、传单2万份,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次。

  

  在辖区广泛推广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对辖区企业管理人员、财会岗位人员、留守妇女、离婚人员等重点群体,上门面对面地进行防诈知识宣讲,指导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利用警民坝坝会组织群众签订全民反诈承诺书,增强防范针对性和实效性。

  

  目前,辖区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5000余人,与重点人群签订告知书2000余份。

  

  此外,对上级下发的预警指令,派出所第一时间核查劝阻到位。并发动党员干部发现劝阻身边被诈骗的人和事。

  

  据统计,今年以来,新江派出所共接到预警劝阻信息103条,预警反馈率100%,成功预警54人。

  

  源头治理,形成反诈新常态

  

  新江派出所主动加强与辖区银行、通信等单位的协作联动,围绕“两卡”办理实名制、涉诈风险隐患等方面,对辖区金融、通信等网点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地安全大检查,督促推动行业部门切实履行行业主体责任。

  

  目前,开展督促检查5次,督促整改隐患9个。

  

  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对辖区摸排掌握的涉诈重点人员,采取社区民警、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网格员“N包1”措施,建立全息档案,密切掌握其活动轨迹,严防其再次作案、外流出境作案。

  

  同时,加强对涉诈前科人员、高危人员、拟前往云南边境地区、缅北回流人员等重点人员的信息收集和情报研判,强化对滞留重点人员的劝返管控。

  

  目前,省厅下发的滞留缅北地区涉诈窝点人员2人中,已劝返核减1人。

  

  强基增效,打造反诈新样板

  

  按照相关要求,成立了新江街道防诈中心,组织街道、社区、网格员等工作人员专门从事反诈宣传、预警劝阻、人员管控工作。

  

  同时,派出所还积极邀请市、区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先后5次对全体民警采取“集中培训”“上门送教”“视频讲授”等多种形式,围绕如何宣传防范、录入案件、核查线索、管控重点人、侦查破案等内容,强化业务指导和培训,切实解决派出所民警不会干、不愿干、干不好的问题。

  

  此外,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积极研究受众群体、重点单位以及宣传内容,主动占领人员集聚阵地,在辖区人员最多、流动最大的二医院外公交总站口设立“虎sir反诈工作站”,采取“线上+线下”双向预警方式开展反诈宣传和预警防范,最大限度为群众避免群众被骗,守住群众的“钱袋子”。(钟睿 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