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共建 共治 共享 ——东兴区合力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0-29 09:46:31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冲洗路面

1.jpg

创文知识问答


       他们,周末不休息,以志愿者身份主动下沉一线,冲洗街道路面、捡拾白色垃圾、规范经营秩序、完善公共设施、宣传创文知识、劝导不文明行为,他们是这座城市文明的践行者——党员干部。

  

  夜幕降临,街头寒意浓,他们身穿红马甲、戴着红袖标,仍然坚守在城区各个路口,频频挥动手中的小红旗,指引来往车辆和行人安全出行,他们是这座城市文明的参与者——交通劝导员。

  

  乡村文化院坝里、社区楼栋院坝内,从幕后到台前再到观众席,他们精心创作、排练、演出,通过文艺演出、知识问答、创文宣传等形式,广泛动员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他们是这座城市文明的传播者——文艺演出队队员。

  

  文明城市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为了“擦亮”这张名片,在广阔的东兴大地上,还有更多的群体在默默地付出、坚守,为内江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贡献力量。

  

  高度重视——

  

  高效助推创文工作落到实处

  

  东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来抓。区委区政府多次组织创文职能部门、牵头责任单位、相关镇(街道),专题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例会、专题会,及时传达市上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准确掌握全区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科学合理安排下阶段工作。同时,市场监管、商务、房服中心、文化执法等区级牵头部门(单位)多次召集监管和服务对象召开培训会、专题会、现场会等,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指导创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尤其是在攻坚阶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东兴区结合实际制订了《内江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东兴区攻坚方案》,成立了公共设施建设、安防设施建设、市容环境整治、经营秩序整治、交通秩序整治、文明行为教育、镇村文明建设7个攻坚组,明确分管县级领导、牵头部门、相关责任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工作要求,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保障。

  

  制定了创建文明城市包片帮扶工作制度,把23名县级领导对口联系的区域分别明确到39个社区,把101个区级包片帮扶单位的责任地段分别明确到路段、楼栋,通过进一步明确包片责任、充实创建力量,提升创建效果。

  

  开展专项巡查督查,组建9支由80人组成的创文巡查队,重点对城区三个街道和椑木镇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日常巡查,查看各项创文指标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处理。

  

  开展“万人宣传促文明”活动,成立由交警、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物业管理、市民群众等人员组成的11支文明志愿服务队,在各交通路口、农贸市场及周边、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居民小区(老旧院落)等重点区域设置常态化宣传劝导岗,进一步规范市民群众的言行。

  

  立体宣传——

  

  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10月25日下午,在东兴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从小喇叭到宣传栏再到LED显示屏,立体式创文宣传氛围浓厚。

  

  在东风社区便民服务点前,社区党员干部张健正忙着向来往群众宣传创文知识。他告诉笔者,在他们社区,参与周末志愿服务的除了社区党员干部,还有社区网格员、帮扶社区的区级部门(单位)职工、社区居民代表,大家都想为创文贡献一点力量。

  

  西林大道与汉安大道交叉路口,车况路况相对复杂,为维护这个路口的交通秩序,大学生志愿者陆文巧利用周末不上课的时间,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她动作标准、娴熟,随时根据红绿灯变化和路口车辆行人状况快速作出反应,对个别机动车右转经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司机,她也礼貌地进行劝阻。陆文巧说,在“上岗”前,她专门参加了区上组织的交通劝导员培训,小红旗该怎么使用、突发状况该怎么处理等,都是有讲究的。

  

  文明城市创建,每一个市民都是最终受益者,自然需要每一个市民积极参与。据悉,这次共有100余个单位深入1000余个社区点位参与志愿服务,为居民创造了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聚焦宣传设施完善。东兴区近段时间在社区、小区等点位张贴公益广告2万余幅、各类文明告知温馨提示5000余份,设置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专栏约160个,在主次干道设置花草树牌2700余处,完善城区工地围挡公益广告100余处。

  

  聚焦舆论氛围营造。东兴区充分利用“微东兴”、“东兴大视界”、东兴新闻等各类平台,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专题报道100余条;同时,利用广播每天播放创文宣传内容,利用小喇叭走街串巷流动开展创文宣传8万余次。

  

  聚焦群众参与知晓。东兴区认真开展大千流动讲堂“联通双城·共建文明”微宣讲活动、创文宣传进村(社区)“小手拉大手”活动、“联动双城·共建文明”进村(社区)活动;充分利用包片帮扶单位派出的干部职工、社区网格员、人口普查员、群众志愿者等当宣传员,他们登门10万余户,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现场宣讲创文要求;组织召开院坝会470余场次,多形式让创文家喻户晓,多渠道赢得群众广泛支持。

  

  全面督导——

  

  确保创建工作不留盲区和死角

  

  在东兴区郭北镇,每到逢场天,场镇上车水马龙,如何维护街面秩序?如何确保坐商归店?如何引导摊贩规范经营?……这些都考验着当地创文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郭北镇副镇长闵德志介绍,结合场镇实际情况,郭北镇干部和两个社区的干部组成一支8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利用下班时间,重点对场镇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经营秩序进行整治和维护,确保创建工作不留盲区和死角。

  

  近段时间,东兴区县级领导认真督导抓实创建,每周不少于2次带领分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到现场压实责任、解决问题、督促落实。东兴区创文办组织5个督导小组,对照测评标准,对辖区36类实地考察点位不间断督导,一旦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及时整改。

  

  东兴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承包点位”,采用“网格化”模式,陆续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提高巡回清扫保洁频率,全面清理垃圾死角。组织人员、车辆对全区进行大冲洗,增加重要节点的冲洗力量,增加冲洗频次,对重要和繁华路段、商场、市场、娱乐场所、车站、旅游景点等重要路段和重要部位进行了彻底的冲洗保洁。

  

  截至目前,东兴区已连续投入环卫工人1200人次,清扫路面370万平方米,清理大件垃圾8车,清理清除“牛皮癣”3448张,擦拭城市家具400余处。劝导不文明现象1100人次,出动环卫机械90台次,冲洗主次干道、背街小巷100余条,冲洗果皮箱1200余个,冲洗城市道路边摆放的可卸式垃圾箱体120个,严格落实一冲二扫三保洁制度,有效净化了周边环境。

  

  如今,沐浴在文明新风下的东兴区,给市民群众带来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感、获得感: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市容环境卫生保持良好,因地制宜设置文明劝导员(点),市民文明言行进一步规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下一步,东兴区将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各项部署,努力将文明之种播撒到东兴大地每个角落,让文明之花绽放在东兴儿女心间,让文明之果惠及千家万户。(唐明润)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蜀ICP备18021300号-1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