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严惩涉疫违法行为!内江公安机关发布十个涉疫典型案例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9-13 15:06: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但仍有部分心存侥幸之人


  置法律于不顾


  拒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一、拒不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擅自营业!


  9月10日是东兴区实行静默管理第一天,9时30分许,内江市东兴区疫情防控联合执法组到内江市东兴区某商场检查时,发现一家水果店竟正在营业,因此执法小组立即要求老板将店铺关闭,暂停营业,却遭到该店老板吴某(男,38岁,江西南江县人)拒绝。


  经了解,该店铺老板吴某指示其店员彭某某到店开业并正常营业,在内江市东兴区疫情防控联合执法小组多次劝阻关店的情况,依旧不予执行。


  随后,吴某被民警带至派出所。


  吴某的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构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民警对违法行为人吴某处以严厉批评,并进行了行政处罚。


  经过民警的批评教育,吴某很快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写下检讨书,表示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会积极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二、拒不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强行冲卡!


  9月9日上午,内江一女子在西林大桥市中区桥头卡点处,强行闯卡无果后,竟然辱骂殴打执勤人员,目前已被内江市中区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内江市中区从9日零时起,对辖区全面加强管控。9日上午,违法行为人吴某某(女)在西林大桥市中区桥头管控卡点处,试图强行冲闯卡口,被现场执勤人员当场制止。


  吴某某情绪激动,当场对执勤人员进行辱骂挑衅,并在公安民警将其劝离过程中,用手抓扯执勤人员,导致执勤人员受伤。


  经讯问,吴某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吴某某因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阻碍执行职务,公安机关已对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


  三、拒不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强行冲卡!


  9月10日,内江四区全部实施静默管控。高新区一女子罗某某在静默管控期间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从封控区擅自外出强行闯卡,拒不配合执法,内江高新公安民辅警将其带回派出所并告知其行为的不当之处,鉴于罗某某态度诚恳,认错态度良好,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做出了不予处罚决定。


  疫情当前,希望广大群众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配合工作安排,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拒不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拒不配合!


  9月11日早上7时许,家住威远县严陵镇的谭某某在其所居住的平山村安置房做完核酸检测以后,由于其佩戴口罩不规范,现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便上前对其进行劝导。在劝导过程中谭某某不但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还进行言语辱骂,严重妨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


  城南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到达现场并将其传唤至派出所。经审查,该男子对妨碍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谭某某进行教育训诫。


  五、拒不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恶意造谣!


  9月11日凌晨44分,威远县界牌镇一谢姓网友,接到微信好友罗某的消息,称后湾小区确诊了一例阳性,于是在朋友圈发送了此消息,多人在其微信朋友圈留言(109个),并截图转发,引发群众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上午11时许,民警将谢某带回威远县公安局调查,其承认所发消息并不属实。目前,谢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七日。


  六、拒不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醉酒冲卡!


  9月9日晚,资中县狮子镇与太平镇交界处,一醉酒男子想强行冲过卡点,执勤民警与卡点防疫工作人员依法告知防疫工作措施后,该男子仍然不听劝告,出口辱骂并动手殴打防疫工作人员。目前,民警依法将该男子带至公安局,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七、拒不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扰乱秩序!


  近日,资中县公安局高楼派出所民辅警在核酸采集现场执勤时,查获一名违法人员胡某。


  当日上午,在资中县高楼镇核酸采集点一男子无故插队,遭拒后,为发泄情绪开始辱骂医务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多次劝说无效,男子开始叫嚣并威胁医务人员,并将身份证摔在核酸采集工作台上,造成核酸检测点工作暂停。男子该行为严重扰乱了核酸采集场所公共秩序。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违法人员胡某处以行政拘留。


  八、拒不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私自外出!


  9月10日下午,货车驾驶员张某接到一笔到重庆拉货的生意,吃晚饭时喝了5瓶啤酒。次日凌晨1时左右,张某认为该时段车少,便驾驶大型拖挂车从乐贤街道出发,准备经黄荆坝大桥前往椑木高速收费站,被黄荆坝大桥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劝返。


  被劝返后,张某并不甘心,又准备从市中区东站到市中区高速收费站上高速公路,随后,满身酒气的他继续驾驶大型拖挂车,行至牌楼路时,被巡逻民警挡获检查。


  经内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对张某进行呼气式酒精含量测试,测试结果为195毫克/100毫升,张某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


  目前,内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已依法将张某带至医疗机构抽血并送鉴定机构鉴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该案也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九、违法防疫规定!私自翻越高速桥欲进城区


  9月11日上午8点40许,三名从重庆璧山来往人员明知隆昌市已进行静态管理,但抱有侥幸心理,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从高速桥翻入隆昌城区,被@隆昌警方正在金鹅四片区执勤的民警及时发现并阻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十、违法防疫规定!私自营业!


  9月11日12时许,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东兴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东兴区中兴路某烟酒店老板胡某(男,48岁,内江市东兴区人)正在售卖商品,在民警多次劝阻关店的情况,依旧不予执行。随后,胡某被民警带至派出所。


  胡某的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构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民警对违法行为人胡某处以严厉批评,并进行了行政处罚。


  民警提示: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希望广大群众自觉履行防疫义务,严格落实防疫措施,配合属地部门、单位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歼灭战。


  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管理,影响疫情防控秩序,造成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雷小平  周雅涵)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