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东兴区“行政复议+”模式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8-14 11:21:2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服务性、保障性作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举措在行政复议领域落地见效,东兴区司法局通过“行政复议+”模式,助力优化东兴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行政复议+企业投诉”

  

  东兴区司法局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倾听企业家心声,不回避矛盾,走进企业、园区,及时收集、整理企业诉求。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引导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符合申请行政复议的,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受理;不符合申请行政复议的,通过企业投诉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行政复议进企业、园区活动10次,收集企业诉求2条。

  

  “行政复议+法律服务”

  

  东兴区司法局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重点,通过整合行政复议、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把脉问诊”提供精准法律服务。通过行政复议宣传、法治体检,现场解答企业法律咨询等方式,紧密结合企业法律需求开展“订单式”服务。在特定行政复议案件中可以获得法律援助服务,一方面解决了“不会告”的问题,另一方面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合理表达诉求。截至目前,全区6家律师事务所共为47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开展专题法治讲座23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200人次,审查法律文书及各类劳动合同198份,提出法律建议45条。

  

  “行政复议+法治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东兴区司法局开展行政复议专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司法局工作人员通过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悬挂宣传标语、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读本等方式,向企业宣传行政复议的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企业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和认识,有效地消除了企业“不知复议”的盲区和“不敢复议”的顾虑,增强企业通过行政复议方式依法维权意识。截至目前,已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15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