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内江东兴区: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6-08 09:56:5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平安,民心所盼,政法之责,发展之基。近年来,内江东兴区不断织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网络,积极构建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主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践行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织网络

  

  东兴区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由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以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为依托,其他办(站、所)、各村(社区)协同参与的多元化解组织网络,建立40个行专人民调解组织、294支“专职调解员+信息员”网格队伍,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全区511个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3104件,调解成功3088件,成功率99.48%。19个乡镇(街道)派出所建立调解室共开展治安调解2190件。

  

  抓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队伍建设

  

  扎实推进资源、力量下沉,加强政法综治维稳干部、网格员和调解员三支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落实经费保障,不断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做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目前,已配备专职网格员464名、人民调解员2062人。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健全排查化解机制。严格落实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着重从公安、民政、人社、妇联等行业调解机构排查发现矛盾纠纷风险。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婚恋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为抓手,全覆盖摸排住建、金融、基层、婚恋、信访、治安、新经济新业态等领域矛盾纠纷,并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动态跟踪化解。今年以来,全区共排查矛盾纠纷4071件,化解4052件,化解率99.53%。

  

  健全分析研判机制。坚持村(社区)每周、镇(街道)每半月、区级每月对辖区和行业领域的矛盾纠纷总体情况分析研判,狠抓重点领域内的矛盾纠纷调处,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健全跟踪督导机制。将矛盾纠纷划为A类重大矛盾纠纷、B类突出矛盾纠纷、C类一般矛盾纠纷三个等级,根据风险等级制定分级管控预案,将化解稳控责任按纠纷等级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了风险抄告、流转、督办工作机制,针对风险变化情况向各职能部门、镇(街道)做好风险抄告,推动提级督办。

  

  强化多元化解风险防范专题培训

  

  制发了《内江市东兴区一般性突发案(事)件处置规程》《内江市东兴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处置规程》,并对全区17个镇街、20个部门进行全覆盖政法工作业务专项培训,以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应急处置、深化矛盾纠纷化解为主题,结合具体案例,重点讲解了法律政策和调解技能,以及维护稳定、强化应急处置的各项工作措施,切实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依法调处矛盾纠纷、稳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唐玲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