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内江市东兴区:让老百姓感受“看得见”的安全感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7-19 15:12:4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7月18日早上8点,内江市东兴区公安分局民警伍健便带着辅警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伍健和队员们负责巡逻的区域是内江最繁华的商业景区,人流量大、任务重,有时候一天要处理10余起警情。

  

  “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除了中午吃饭和休息外,其他时间都在巡逻。接到警情后,我们基本上都能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伍健表示。

  

  今年以来,东兴区锚定提档升级社会面巡逻防控体系的目标,以织密街面巡逻网建设为牵引,按照“做强专业、多元联动、梯次设防、精准防控”的建设思路,统筹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先期处警和服务群众等各项职能,延伸治安防控的触角,让老百姓每天都能感受到“看得见”的安全感。

  

  东兴区将主城区划分为5个巡逻片区,组建了“一专多元”的巡逻防控队伍,有效提升了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一专”,即公安专业巡逻防控队伍,东兴区公安分局增加了分局机关、专业大队、机动、派出所等4支警种充实巡警力量,原有的5支专业巡防队伍增加到12支,实现白天、夜间持续巡逻防控。

  1.jpg

  “多元”,即民兵武装巡逻队伍、城管执法队伍、物业保安队伍、群众自发组建队伍。东兴区武装部出动50名民兵,与公安分局机动大队警力联合组建武装巡逻力量;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组建150人的治安巡防队伍,加入“甜城义警”,成建制开展主城区街面巡逻;各街道和社区凝聚物业、保安、小区居民力量,建立51支40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

  

  此外,东兴区还统筹考虑巡防点位、辐射面积、人口基数和治安状况,按照核心、中心、重点区域标准分级分类配置力量,探索建立了“梯次设防”巡逻防控体系。

  

  第一梯次,在主城区主要街道及重点部位建立由公安专业巡防力量为主,民兵、城管执法队员补充的巡逻防控力量,确保社会面治安平稳有序;第二梯次,在主城区背街小巷及城郊结合部建立由街道社区干部、派出所力量为主,物业、保安和治安积极分子补充的巡逻防控力量,有效助力巡防工作开展;第三梯次,在农村社区及偏远地区建立由镇派出所民警、村社干部为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当地村民为补充的巡逻防控力量,消除巡逻防控盲区。

  

  东兴区新江街道麻柳坝社区建立了3支治安巡逻防控队伍,每天的巡逻路线包含了背街小巷、小区、医院、超市、工地等在内的20个点位。“我们的巡逻队伍里有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城管队员和网格员,平时处理最多的就是卫生和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让社区居民能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麻柳坝社区党委副书记黄学军介绍。

  

  截至目前,东兴区共有三个梯次巡逻防控队伍343支1790余人,有力有效织密了全区巡逻防控网络,是东兴区防范风险、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前沿哨所,成长为平安东兴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张啸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