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内江市东兴区做好“三道加法” 织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7-31 10:56:28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更好推进平安东兴建设,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内江市东兴区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为原则,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织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


  “预防在前+研判及时”,将纠纷化解在萌芽。严格落实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强化公安、民政、人社、妇联等行业调解机构职能职责,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实到基层一线、做实到行业端口,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排查矛盾纠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7.16%,矛盾纠纷化解数量同比增长91%,化解成功率较去年同期增长2%。坚持村(社区)每周、镇(街道)每半月、区级每月对辖区和行业领域的矛盾纠纷总体情况分析研判;建立风险抄告、流转、督办工作机制,针对风险变化情况向各职能部门、镇(街道)做好风险抄告,推动提级督办。今年以来,对各级报告的13起预警信息,全部化解稳控。制发了《中共内江市东兴区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干部“下沉服务”活动的通知》,细化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职责,以“领导包片、干部驻点”为载体,党政机关干部驻点,定点联系。各镇(街道)派驻275个工作组,共计580人下沉村(社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派驻33个服务组,共计62人。各部门派驻86个服务组,共计155人下沉镇(街道)。下沉干部广泛收集基层社情民意,有序开展涉稳风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制度保障+重点发力”,突出重点纠纷问题化解。制发了《内江市东兴区深入开展婚恋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方案》《关于防止“民转刑、刑转命”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施方案》及《关于进一步做好婚恋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工作通知》等文件,指导基层扎实开展婚恋纠纷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区委政法委制发了《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管控的通知》对辖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信息核对,纠正完善信息库,全面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每月定期开展全覆盖走访,特殊人群月走访率已达100%。细化纠纷等级,压实化解责任。将矛盾纠纷划为A类重大矛盾纠纷、B类突出矛盾纠纷、C类一般矛盾纠纷三个等级,根据风险等级制定分级管控预案,将化解稳控责任按纠纷等级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措施创新+协调处置”,提升纠纷化解质效。根据东兴区实际情况,区委政法委制发《内江市东兴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处置流程》、《内江市东兴区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处置规程》和《一般性案事件处理规范》,指导各级基层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开展纠纷处置研判及突发事件处置,有效指导化解突发案事件1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260余条。区公安分局19个派出所全覆盖建立“驻所人民调解工作室”,推进“公调对接”;区法院聘请专业调解员,提供诉前劝导调解、诉中委托调解等服务,推进“诉调对接”;区信访局引导人民调解员重点参与9个重点领域信访化解各个环节,推进“访调对接”。东兴区已组织对《内江市东兴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处置流程》、《内江市东兴区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处置规程》和《一般性案事件处理规范》培训学习18场次,培训1785人次,确保了各村(社区)队伍,网格员调解队伍,行业部门调解队伍化解处置纠纷能力提升。(黄雁南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