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要闻关注】“家事公益人”解开家事“千千结”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06 11:01:55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感谢‘家事公益人’的帮忙,让我终于摆脱家庭暴力的阴影。以后我有信心开启全新的生活。”近日,内江市民张女士向记者讲述自己的遭遇。


  不只是张女士。针对婚姻家庭纠纷隐蔽性强、易激化等特点和辖区调解力量不足等问题,内江吸纳社会力量组建“家事公益人”队伍,搭建“家和社”调处服务平台,探索形成“家事公益人”解纷工作法,把家事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家事公益人”如何解开家事“千千结”?记者实地进行探访。


  发现线索,破解“家丑不可外扬”难题


  为何要组建“家事公益人”队伍?“此前,我们在摸排矛盾纠纷中发现,全市婚恋家庭类矛盾纠纷突出,存在发现难、调处难、易激化、易反复等问题,这倒逼我们寻找有效破局的办法。”内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毛利开门见山。


  毛利告诉记者,“家丑不可外扬”是多数人的家事处理准则,但一些被“捂住”的家事纠纷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最终可能酿成悲剧。“所以最难的就是,如何发现线索,让这些被‘捂住’的矛盾纠纷被排查出来。”


  内江市妇联副主席夏红丽介绍,为及时发现家事矛盾纠纷线索,内江市按照“妇联牵头、群团助推、社会参与”的模式,整合社会各界力量,组建以“线索发现、劝解调处、守护帮助”为主的“家事公益人”志愿队伍。其中,“线索发现公益人”主要由医疗诊所、城乡学校等社团组织力量和基层群众构成,负责及时发现、报告家事线索。“劝解调处公益人”是整合网格员、调解员、执证社工等人员组建,目的是壮大调解力量,调解好婚姻家庭纠纷。“守护帮助公益人”是从婚调机构、心理学会、律师协会等专业人才中聘请,致力于为婚恋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专业守护。


  在内江市东兴区东兴街道长安社区“家事公益人”社区服务站,当地一家幼儿园的老师田利丹自从加入志愿者队伍后,每月24日都会来值班。“平时还要通过走访、微信聊天等收集潜在的矛盾纠纷线索,及时参与调解矛盾纠纷。”田利丹说。当地还整合“妇女之家”“法律诊所”“四新微家”等基层阵地,广泛排查上报家庭纠纷线索,并协调“家事公益人”进驻区矛调中心,接收并跟踪处理家事矛盾。


  “当时我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微信群向社区‘家事公益人’寻求帮助。”张女士坦言,在“家事公益人”的帮助下,自己仅用了3个月,就结束这场持续多年的离婚“拉锯战”。


  多方聚力,快速反应介入调解


  “清官难断家务事。”婚姻家庭纠纷的调解,往往需要汇聚司法、民政、妇联等多个部门合力。内江的做法是,建立分流交办、逐级联合调处机制,整合“网格E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等信息化平台,综合分析研判、转接服务派单。同时,在各社区全覆盖建立服务窗口,争取妇联、民政、司法等专业力量进驻。“我们根据纠纷性质、冲突烈度等信息,将婚姻家庭纠纷划分为一至五级烈度,重点关注二级以上纠纷,跟踪化解高烈度纠纷,实行‘一案一策’。”内江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谢春欣介绍。


  张女士的丈夫王某酗酒成性,多次酒后对其实施家暴。家事公益人得知情况后认为事态严峻,第一时间上报反映,经过“家和社”调处服务平台研判,该事件已达“五级”高危纠纷烈度。接到内江市妇联发来的“高危家事纠纷报告函”,内江市委政法委迅速组织各相关部门会商协调,并通知街道综治中心、辖区派出所对王某进行临时观察。“从我反映情况,到民警和街道工作人员上门只用了2个小时,非常感谢他们!”张女士说。


  内江明确,“家事公益人”接到服务派单后,要在12小时内与纠纷当事人联系,与派出所、司法所等专业力量无缝对接。同时,以3个月为周期,为家暴受害者持续提供心理疏导、申请人身保护令等服务,平稳化解家庭婚恋纠纷。


  在一起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中,内江启动联动协调机制,市救助管理站“家暴庇护中心”为当事方老江父子准备临时居所,资中县妇联安排心理服务人员为老江疏导情绪,并组织家人亲属、妇联干部悉心安慰。家事公益人还4次邀请内江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到场讲解相关法律。最终,当事人老江同意了和平分手。


  服务还在延伸。“针对涉诉涉法造成关爱缺失、遭受侵害导致心理问题、监护人为非血亲男性的女童等特殊困境儿童,招募家事公益人担当特殊困境儿童的‘代理家长’。同时开展案例普法教育,通过通过以案说法、事案分析等方式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儿童防性侵知识和婚姻家庭法律法规。”毛利说。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