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学习“千万工程”经验 全面改善乡村面貌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1-06 10:48:09 】 【 来源:内江日报

  编者按


  11月4日出版的《农民日报》第3版《三农论坛》发表了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署名文章《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改善乡村面貌》。今日本报予以全文转载,敬请关注。


  ◇邹自景


  党的二十大以来,四川省内江市立足本地发展实际,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深入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分析突出问题,改善农村面貌


  能否创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能否充分共享改革发展成就、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增进农民群众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


  内江地处川中丘陵地带,地理、交通等发展条件偏弱,加之过去建设投入不足,规划管理欠缺等原因,农村整体面貌有待提升。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农房建设水平低、布局杂乱;大量农民外出务工,闲置、破败住房多;垃圾收集处理不彻底,柴草农具随意堆放,养殖棚舍随意搭建,环境脏乱问题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乡村道路破损严重,自来水通达率不高,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内江市决定全面开展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并把它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农村面貌最突出的问题是脏和乱,对群众生活影响最大的问题是农房和基础设施功能不健全。这些问题最基本,也最需要解决,抓住这些问题集中力量加以整治,清杂去乱、完善功能,就能实现农村面貌的显著提升。


  要打造干净整洁的环境。乡村环境直接关系农村群众的舒适度、幸福感,对改变生活陋习、涵养文明新风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内江从清理垃圾入手,建立清扫和垃圾转运机制。加强杂物清理,拆除长期闲置的破损农房、偏杂房和各种残垣断壁共7118间。为打消长期外出人员对拆除旧房可能影响宅基地权益的顾虑,设立“拆旧留权”标识,明确和保障原使用者权益。


  要保证安全舒适的住房。住房是农村群众生活状况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体现。内江对10750户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改造整治,其中改造危旧房3248户、土坯房3395户。推进自来水、天然气、宽带网络全覆盖,改造厨房,修建水冲式厕所。清除房前屋后杂物,搭建标准化养殖棚舍,在空闲地块和拆除旧房形成的闲置宅基地上修建小菜园,整治中共新增小菜园14142处、2138亩。把川南民居特色与现代居住条件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家庭需求,统一设计30套农房图纸,农民新建住房按需选择,照图施工、依图验收,有效提升农房质量和风貌。


  健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着眼完善路、水、电、气、讯“五网”,新(改)建农村公路130千米,新建饮水管道119.44千米、通信基站79个、电力线路182.87千米。在村庄内部,新增硬化街道面积41.34万平方米、入户路242.24千米,清理排水沟3045.1千米。增强乡村公共服务功能,向镇便民服务中心新下放65项事项,新增75项“村能办”事项,农村一般事项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环境条件的变化增强了农村的吸引力,有3903户长期外出农民返乡改造或新建住房,返乡探亲人员大幅增多。


  强化组织力量,尊重群众意愿


  在缺乏大规模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全面改善农村面貌任务十分艰巨,工作难度很大。为此,内江市从自身实际出发,着眼最基本、最该做的事情,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花小钱办大事,以较小的投入求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面对农村环境问题的复杂性,仅靠农民群众自身是不够的,而仅靠基层组织也解决不了重大项目建设的问题,必须在较大区域内统筹力量和资源。为此,内江市委成立农村面貌改善行动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工作组,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定期调度,全力推进。18名市级领导包镇联村,123个市级部门派出驻村工作队,380名第一书记和3000多名党政干部与农村干部党员一道工作,抓试点、攻难点,抓质量、保进度,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将全市70个镇和7个涉农街道分成5个批次。按年度实施,不急于求成,避免短期内产生过大的资金压力。不搞大拆大建,按照实际需求确定建设项目,以实际改善村民生活为前提,首批确定266个建设项目。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把建设投入压缩到必需的限度内。提倡用果树、蔬菜美化庭院、村庄,不用城市园林花木,既节约成本,又让农村保留田园风光,不简单变成“城市公园”。同时,多方筹集资金,目前已投入各类资金21.97亿元,基本保证了工作需要,避免了新增大的政府负债。


  坚持让农民群众说了算。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是为群众做实事好事,必须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对首批实施区域内60多万群众开展3轮全覆盖摸底调查,召开座谈会、院坝会等1.32万余场次,保证群众诉求充分表达。广泛动员群众。推动小项目投工投劳,自己动手建设家园。需要施工资质的项目要求中标企业尽量使用本地劳力,既节约资金,又让群众参与改造建设过程。


  强化机制保障,巩固改善成果


  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农村面貌改善推进不容易,保持更难,保持也更为重要。无论是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还是巩固和保持工作成果,村党组织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内江认真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求,开展“四好班子”评选,建设“六好党组织”,引导党员发挥好“五个带头”作用。开展“党旗红、家园美”活动,推行以党员为骨干的联户员制度,带动全体村民参与村庄环境治理。


  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充分发展的农村产业,是良好农村面貌的根本支撑。内江农业产业基础好,特色产业比较发达。近年来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证粮油生产能力,狠抓再生稻生产,增加种植收益。擦亮中国血橙之乡、黑猪之乡等7块“金字招牌”,召开世界无花果大会,做强生猪、水果、蔬菜、水产等农业特色产业,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电子商务,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四川省第一位。


  完善农村垃圾处理机制。在村庄内部,使用公益性岗位负责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小的区块建立村民轮流清扫责任制,强化农户庭院清扫责任。推广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实行“红黑榜”制度,引导村民自觉整治脏乱、保持清洁。着眼单个村庄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强化农村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机制,将农村垃圾运至焚烧发电厂统一处理。


  (作者系四川省内江市委书记)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