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东兴区西林街道民江小区: 探索“家门口”治理模式 激发老旧小区“内生动力”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1-05 10:43:31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居民在邻里活动中心集中练习唱歌

  

       党员带头,入户签订小区改造同意书;小区居民集体参与广场改造方案设计;居民随时与现场工程师、设计师沟通,全方位参与改造过程,监督改造质量和效果……按照市委“美乡优城”部署要求,东兴区全面启动以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的城市更新行动,被纳入改造范围的东兴区民江小区居家环境迎来“蝶变”。


  小区要如何改造,才能让居民满意?改造完成后如何激发小区管理的“内生活力”?


  近日,记者来到民江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崭新的大门,硬化黑化的停车场和宽敞平整的休闲广场向远处延伸拓展。进入小区,沿着硬化的道路一路前行,改建的邻里活动中心粉刷一新,电线“天网”规划有序,助老助残斜坡、电梯一应俱全,花台、绿植、休闲亭廊赏心悦目、干净整洁。


  “我们小区现在好得很,好看、好耍,邻里也和睦。”张燕在民江小区居住了近30年,她告诉记者,在此次改造中,小区自治管委会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自治管委会由我们小区党员牵头,自发组织成立,目的是让原本管理松散的小区变得逐步有序。”张燕说,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居民切身利益,大家有很多意见,也有各自的需求,这就需要自治管委会的人去和居民沟通。


  她回忆,改造之前,街道和社区的干部、小区管委会和居民一同召开过多次会议,征求居民意见。“居民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下水道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改造、公共空间利用等方面。”


  在倾听居民“声音”的基础上,民江小区完善了水、电、气、讯、路、网等基础设施,适当配置了适老化及社区服务设施。在张燕看来,小区改造凝聚了所有人的心血,不仅改善了小区环境,邻里之间也变得更和谐、更有凝聚力。


  “买件新衣服容易,但如何把新衣服搭配好,让它持久展示美好,则不容易。”东兴区西林街道办事处主任曾强介绍,对改造后的民江小区的管理,街道和社区主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居民自治能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提升、资源链接广度提升为目标,探索建立了“多元协商、共决共办、共同缔造”的“家门口”治理模式,激发老旧小区“内生动力”。


  坚持居民自治,依靠小区自治管委会,做到小区事务小区管;坚持协商共治,引进国企公司开展物业服务、整合内江职院资源,做到小区事务小区定;坚持科技智治,新增电动车充电桩、为老呼叫铃和门禁系统,做到小区安全小区防。


  曾强表示,西林街道将继续聚焦民生所需,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不断解决基础设施“痛”点和基层治理“难”点,打造城市“亮”点。(蒋小琴)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