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乡风文明建设见闻
www.dx.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1-11 20:17:13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民富村美产业旺,乡村文明气象新。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荣誉颇多,作为全国文明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在2023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最美村镇颁奖典礼上,该村又荣获“2023中国最美村镇”最美公园乡村奖,为四川唯一获此殊荣的村。


  日前,记者走进正子村,休闲度假区游人如织、乡村公路宽阔洁净、幢幢农房各具特色……俨然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眼前徐徐展开。景美业兴的背后,是该村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打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为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社会治理提供坚强支撑、注入强劲动能。


  “我们进行乡风文明建设的‘金钥匙’之一,就是实行‘门前三包’。”该村党总支书记何玉明介绍,自2019年开始,正子村便开始推广“门前三包”,即村民对各自门前环境卫生、美化绿化和村容秩序负责,并在其门口张贴“门前三包”执行情况公示栏,每月评估执行情况,由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考核组”,根据“好”“一般”或“差”分别给予“红星”“黄星”或“绿星”。年底,各组再根据得星情况依次评出一二三等奖,召开院坝会公开公示并分别给予获奖者洗衣粉等日用品奖励。


  奖品事小,面子事大。有了公开公示,全年每月得星情况一目了然。“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大家都想得红星,得黄星不好看。”何玉明说,有了评比,村民们就有了争优之心,大家暗暗憋着一股劲,纷纷比学赶超,誓要比别家做得更好。


  正子村2组村民陈学元在2022年荣获一等奖,家门口的“门前三包”公示栏内排满了红星。年过七旬的他既要照顾瘫痪的妻子和90多岁高龄的盲人母亲,还开了个小卖部维持生计。不管再累再忙,只要一得空,闲不住的他就东擦擦、西扫扫,把家里和周边公路、院坝等打扫得干干净净。“我看不惯脏,一个人带了头,大家都会爱干净。”在陈学元的影响下,周边村民也更加爱护环境卫生,公路沿线几乎没有垃圾。


  2020年,正子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正子村坚持推进“门前三包”制,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做好创文“后半篇文章”。2023年,该村优化“门前三包”制度,打造了升级版——积分制。


  所谓“升级”,主要是评比标准由原来单一的环境卫生拓展到社会治安、乡村建设、和谐稳定、素质提升和公益美德等类别。根据《田家镇正子村实施积分制管理办法》,每位村民平时考核设立100分基础分,在基础分上进行加减分,以最终累计所得分数进行排名。比如:举报封建迷信行为加1分,参与志愿服务加1分,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加5分,家庭成员履行抚养、赡养、照顾义务加3分;家庭内外环境脏乱差扣3分,索要天价彩礼扣5分,组织参与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一票否决”……每户每月评一颗星,一年共12颗星。分高的得一颗红星,一般的得一颗黄星,差的得一颗绿星,得星情况进行公示。


  “升级版”积分制,加速推动正子村形成爱护环境、崇德向善、遵纪守法良好氛围,写下乡风文明新篇章。


  4组村民邹华贵是正子村响当当的“星级文明户”,连续多年在评比中获奖。“他的积分相当高。”说起邹华贵,何玉明竖起大拇指,他们夫妻不仅将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曾是木匠的他更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只要乡亲们需要,他都忙前忙后,义不容辞。


  乡风文明建设让村容洁净、民风淳朴,在区位优势等因素的加持下,正子村农业产业持续兴旺、农旅融合加速发展、返乡和外来创业者纷至沓来。如今的正子村,正蹄疾步稳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成功打造燕子湾“共享农庄”,引进非洲菊产业,建设水果分拣车间,发展草莓、百香果、火龙果等特色水果采摘,自创电商品牌“一田一家”……2022年,村集体收入增长至4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1800元,实现兴村富民与乡风文明建设双赢。


  冬寒料峭,百花皆残。虽为淡季,燕子湾“共享农庄”内,工作人员依然忙着耕耘,为来年春暖花开做着准备。“我们入驻没多久,虽然现在游客不多,但是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绿色燕子湾有限公司负责人伍勇说,初入正子村,他便被其整洁漂亮的环境和朴实的民风所吸引,“村上的干部群众对我们公司发展也很支持,我很有信心。”


  文明花开香溢远,乡村美好向未来。不只经营业主,全体干群也对该村的未来满怀信心!(陈莉萍)


编辑:郑婷婷
东兴长安网版权所有